九月
21

2013/10/6(日)唐卡藝術分享展已圓滿!

Posted by kathog on 九月 21st, 2013 at 3:45 上午

2013/10/6《唐卡藝術分享展》活動圓滿

唐卡最早的起源可追朔到佛陀時代,當時有一位畫師想要直接看著佛陀來畫出法像,但是佛陀全身如光芒般耀眼,無法直視,直到佛陀經過水邊,在水邊看到佛陀的倒影,此時的畫師才從水邊的倒影畫出佛陀的法像,此稱為"水獲佛",是唐卡最早的來源,發展到現在,唐卡總分為四大畫派,分為舊漫派、新舊漫派、新漫派、嘎資派,然而蔣貢康楚仁波切及全知米滂仁波切兩位,由所有畫派當中,票選出新漫派畫風為最精華,並比喻為「天界之畫」的美譽,此「新漫派」即是昌都-普布慈仁所創。

然而唐卡並不能完全當作是一件藝術品,一個完整的唐卡,不管是主尊、眷屬、背景山水、供品…等等,畫師都不可以自己想像,或是東湊西湊來配置唐卡,這些都是不如法也會有過患的,因此繪畫唐卡都有嚴格的量度尺寸,也必須符合生起次第,才可以算是一個如法的唐卡,也才有功德,然而供養一幅唐卡除了對三寶生起信心之外,最主要必須具備五種信心:一、正信。二、清淨信。三、欲樂信。四、勝解信。五、不退轉信。若具備這五種信心而來供養如法的唐卡,並且不是以自己的私慾為目的,就能獲得其功德利益,如此才能了解唐卡的真實意義,而不是只是件藝術品而已……….。

摘錄10/6,楚臣渥色老師《唐卡藝術分享展》.松傑整理

………………………………………………..

敬告2013/10/6《唐卡藝術分享展》活動

在西藏十明文化中大五明學科之一的繪畫工藝學科是非常重要的;然其流派分布,畫風優劣,甚或如法與否並不容易分辨。十月六日我們為您邀請了專業的唐卡畫家-楚臣渥色,將針對其《發展歷史》、《畫派沿流》、《唐卡認知》、《唐卡的功德與過患》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和大家共同一探唐卡藝術的深奧與瑰麗…….。

 


德祺書坊:https://www.facebook.com/DEKI0123?hc_location=timeline

【分享內容】:
1.唐卡歷史
2.唐卡畫派
3.唐卡認知
4.唐卡功德
5.唐卡過患

【畫師介紹】:
★楚臣渥色是-位東西藏噶陀(Kathog)區的專業唐卡(thangka)畫家。他在噶陀儈院接受多位廣受讚揚的繪畫與藝術大師的訓練長達l2年,多年前離開西藏之後,他已證明自己是一位才能卓越作品累累的藝術家 當我在印度某間僧院內一看到他所畫的-些壁 畫時,讓我對他的作品品質感到不可思議,特點是非比尋常的美和畫作的精緻。他的畫作也是以寫實、忠於傳統的形武與習俗、以及質感而著名,這些特質對於西藏藝術具有相當的重要性。在年輕一代的西藏藝術家中,我可以毫無保留地說楚臣是最傑出的藝術家之-。事實上,基於這個理由,我已經邀請他到法國蒙貝利近郊的LerabLing為我所建造的寺廟製作壁畫。我們也應該注意到楚臣是一位非常真誠且正直的人。我很樂意毫無條件的推薦他。
西藏生死書作者索甲仁波切
2002年3月14日 文信 翻譯顧問社

日期:10/6(週日)pm14:00~17:00

報名方式:(02)2375-2611 or vv.ww@msa.hinet.net
地址:德祺書坊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61號6樓(三民書局旁)

發表迴響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