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觀修引導

原始清淨

本來無垢

本性自見

斷定自決

解脫自信

放任自然

修証原始

無有造作

本來自有之法性

 

噶陀寺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

 

耳不注如覆器之過

意不持如漏器之過

雜煩惱如毒器之過

 

這指的是說在整個的聽法過程當中,應專注於說法的聲音上面來諦聽。若沒有如此聽聞,就像在覆口的容器上傾注水一樣﹗同時在自己的心不參雜著煩惱,如果說参雜著煩惱的話,這個就會像是一個容器當中,他有著毒物一樣的,或者說是一個無底的容器一樣,當然這些在講解的話呢,還有許多的方式,但是我們總結起來講,就是自己的耳根,必須要能夠專注於自己所聽到的這些詞句,如果不這樣的去做的話,只是聽了就將他遺忘掉的話,就像是無底的容器,可以說是杯子一樣的,從杯口不管倒進多少的飲料,都是從杯底流出去,道理是相同的。如果說我們在聽法的過程當中,自己的心是被煩惱所驅使的話,這個呢,也是同樣的道理,就像是参雜了毒物一樣的,我們的心呢還是沒有辦法與聽到的詞句來相吻合的。

 

所以,我們應該要做的是,完完全全的用自己的耳根,來聽聞所有的詞句,而對於所聽到的這些詞句在自己的心完全不遺漏的,漸次的來完完全全的來將他牢記,在牢牢的記住之後,再將自己所理解到的一些詞句用來修持,如果能夠這樣去做的話,這個就是我們所謂的正行無所緣的,也就是所謂的無所緣的純正正行的。當然所謂的無所緣的純正正行,我們如果從見地上的角度來說的話,這是極為廣大的。比方說,讓自己的心先掌握住在所謂的般若本智的境界之上,讓心住於平等性的空性見地之中的方式,而來聽聞修持任何的法門時,這個如果說是一個已經在所謂的立斷等等這樣的一個法門上,已經有所領悟的人來說的話,以他的能力是辦的到的,如果並非如此的話,在已經有著純正的發心之後,因為我們剛才所講的這樣的方式來進行的話,也是可以的。

 

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 題

 

發表迴響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