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恩根本上師

舊譯教法之源法主──噶陀金剛座

尊貴的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之大恩根本上師略傳

1.阿宗珠巴法王‧土丹白瑪成列

2.噶陀寺堪千‧ 徒登嘉央勒協丹貝堅參貝絨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依怙主至尊 阿宗‧珠巴法王土丹白瑪成列

大恩根本上師永知!

大恩根本上師 - 阿宗珠巴仁波切

 

 

大圓滿法王–阿藏珠巴(阿宗珠巴仁波切)

大圓滿法王阿藏珠巴的名字譯義即「勝乘成就金剛」,法王是由無量淨土中「三密」(三密就是身、口、意三密)智慧所化現身,並清淨顯現於所有無邊淨土之中。前一世的阿藏珠巴法王其身之子甲隋仁增久美多傑,曾為法王寫了如下的祈請文偈頌:

 

大圓滿法王阿藏珠巴仁波切歷代轉世祈請文:

基界本來怙主普賢王 基顯圓滿報身阿彌陀

無別持明蓮花生大士 最勝諸部三身誠祈請

聖境成就自在種碧娃 仙達德瓦班千碧瑪拉

雪域西藏赤松德貞王 禡文仁千蓮足誠祈請

三界空行主母措嘉瑪 普巴成就巴吉旺邱尊

紮巴堅參協饒僧格等 滾秋堅參蓮足誠祈請

持掌伏藏大師惹那林 隴薩寧波瑪狄惹那尊

確傑林巴桑傑紮喜等 大持明者蓮足誠祈請

第二佛陀遍智龍欽巴 光明心髓教主吉美林

法王持美龍陽等聖眾 至誠祈請賜勝共悉地

從此生起一切生世中 大金剛持體性無分別

究竟四相二利任運成 祈願現證智慧上師果

 

以上的這篇祈請文是依怙主卓度巴沃多傑(第一世阿藏珠巴法王之名)歷代轉世簡略的祈請文,此祈請文由許多人勸請而成,其中特別是班紮基帝的勸請,而由阿藏珠巴法王前世之子甲隋仁增久美多傑在自己的住所(紮西吉佩林)中所寫下的祈請文。

 

以下的內容是一些經典中,曾授記至尊阿藏珠巴法王的授記文,及由伏藏中取出對阿藏珠巴法王授記的伏藏文:

 

(一)心證金剛卓摩達:

未來末法世之時

智能慈悲我所化

嘎吉旺丘諧巴紮(第一世阿藏珠巴法王之名)

 

(二)桑阿林巴授記:

祃托化身「珠」之名(此「珠」為阿藏珠巴法王)

東或北方應化生

大樂勝友耶喜措嘉母

成就譯師祃托仁千尊

空行力圓巴吉旺丘尊

彼等密意總集事業者

嘎吉旺丘諧巴紮持明(第一世阿藏珠巴法王之名)

大伏藏師仁千林巴

 

(三)心意伏藏密滴授記:

措嘉加持具緣金剛名

如父子般相遇而囑咐

 

(四)卓千南科多傑授記•白銀鏡

蓮花事業化生數百現

五濁惡世事業勝迅雷

生於重境彼具蟠龍名(注:重為地名;「龍」即「珠」之意,亦為地名)

親見聞聲生於蓮師土

攝受二部美譽澈有頂

 

(五)秋吉迭千林巴授記:

將來末世中,福者具「珠」名,廣利教與眾

 

(六)使重聖山志:(書名)

福者具「珠」名,南啟深心寶

 

(七)苯教伏藏師怎巴底都(第一世德江仁波切)

底都多傑持明、貝瑪底都、

卓千秋智哲美(仁增塔欽仁波切之前世)…等

前後諸位伏藏大師皆授記

 

注:若欲廣知關於阿藏珠巴法王之授記文,可參閱以前的傳記及各類經文之授記。以上傳承歷代轉世祈請文,是前期及後期之各大伏藏師其授記文中所闡述的內容。

如同以上祈請文中的描述,關於至尊阿藏珠巴法王的第二世,即仁增塔欽仁波切此世的根本上師,其簡略的傳記敍述如下:

 

至尊阿藏珠巴法王第二世生於一九二六年,名為「珠」之地區,此地聖善,有自然顯像的佛像,是位於西康名為也隆拉魯嘎村莊中稱為多庫的地區,這兒雖是偏僻的遊牧區,卻是一個讓人感覺非常歡喜的地方。

 

法王出生于一個非常善良的家族中,父親名叫索南•南傑,母親叫宮徹德記。阿藏珠巴法王出世時,曾有習非常多殊勝的異兆出現,當時在帳棚上方有光環圍繞,自然顯現出極為奇異的光芒。那戶人家居住在一般傳統西藏遊牧民族以牛毛製成的帳棚中,當時帳棚中長出大量的「人參果」,這是一種藏名為「卓瑪」的食物,在西藏人參果雖然常見,但是在一個小小的地方卻出現了這麼多的卓瑪,則是非常稀有的情形。法王出生時對母親並沒有造成任何的傷害,即母親沒有感受到痛苦,生產時,母親並親見諸佛所化現之殊勝的壇城。法王出生的第三天,身體就已經可以直坐起來,並能開口說話,口中宣稱他來自于「阿藏」這個地方…。法王小的時候,常常能回憶起過去世的種種事情,並且常說:「我並不是這裏的人。」因為法王是從其他的地方轉世來此,故如是說。法王具足許多神通的事蹟,除了表現對前世真正清楚的回憶之外,還有其他生活中所發生的一些事件…,關於這一段的內容是從阿藏珠巴法王的親姊姊,現在已經八、九十歲,是她于阿藏珠巴法王出生時,親眼所見的種種異象,並由她親口告訴仁增塔欽仁波切。

 

經過一段時間以後,認證第二世阿藏珠巴法王的因緣成熟了,當時阿藏珠巴法王第一世的兒子,也是法王前世的心子甲隋仁增久美多傑,他希望知道他的上師,同時也是他的父親一一第一世阿藏珠巴金剛持的轉世。因而他請求第五世卓千法王,來幫忙認證第二世阿藏珠巴法王的轉世。當時第五世卓幹法王圖登卻吉多傑,是一位具有隱蔽分智慧(能領悟體驗未知的智慧)並能了知世事的神通者,當甲隋仁增久美多傑去找他詢問,如何尋找阿藏珠巴法王的轉世時,當時卓千仁波切即詳細地告訴他:關於其上師化身的地方、左右地勢的形態、甚王那個地區有什麼樣子的河流、刻有那些經文的石碑,轉世靈童父母親的名字,家庭概況、其父親的長相、臉上相貌的特徵如何、身上穿著的衣服、家中有何擺飾,居住帳棚的坐向如何,家中豢養的狗長什麼樣子、左右鄰舍的情況如何…等等,所有一切的細節卓幹仁波切均習非常詳盡地、完整地形容出來,將其告訴甲隋仁增久美多傑。

 

當第二世阿藏珠巴法王三歲時,甲隋在聽取了第五世卓千仁波切的指示後,立即就派遣了兩位僧人,一位叫竹透,另一位叫宮卻喇嘛。(此名宮卻意即大禮拜,因為他以修持大禮拜為主,因而以此聞名)。兩人四處尋訪轉世靈童,找到了阿藏珠巴法王轉世之處,當時才三歲大的阿藏珠巴法王,立刻就認出這二位喇嘛是從其前世所住之處來的。

 

第二世阿藏珠巴法王四歲時,其前世心子甲隋與數十位僧眾等一群人,來到轉世靈童的家中,當時法王的家人及父母親,還以為這些人是地方上的首長或官員,要來此朝聖或禮供的…,可是當時才四歲的阿藏珠巴法王立即就認出他們,馬上說:「這些人是從我的地方一阿藏來的喇嘛」,並且毫不猶豫的跑到那群人當中,去緊緊地抱住法王前世的心子甲隋仁波切,躺在他的懷中,表現出極度快樂、歡喜的樣子,當時其快樂的程度,讓甲隋仁波切不由得對小靈童說:「既然你這麼喜樂的話,那我就叫你喜樂好了」。不僅如此,在一群僧眾及馬隊中,法王馬上就認出其前世所騎的馬,當時所有在場的那些人,還有附近所有的群眾們,他們都悲喜交加的流下了眼淚。

 

之後,他們就把轉世靈童帶回具有龍欽心髓傳承法脈的阿藏寺中,並由噶陀派和卓幹派等寺院,即噶陀寺、卓千寺等不同的寺院前來迎請法王,並且由法王在這些寺院中,分別舉行了坐床大典。後來第五世卓幹仁波切,又親自撰寫阿藏珠巴法王的長壽祈請文,並且念誦清淨誓願的願文,以此諦力品等祈請阿藏珠巴法王長壽住世,並賜予阿藏珠巴法王法名「圖登貝瑪成烈巴嵩玻」,譯義為「佛教蓮花事業吉祥善」。

 

關於阿藏珠巴法王的求學過程一首先由噶陀派中名為給澤郡美敦巴南傑仁波切,賜予阿藏珠巴法王另外一個法名郡美特丘珠貝多傑,意譯為「不動勝乘成就金剛」。後來阿藏珠巴法王接受殊勝上師甲嘎圖登教導學習讀寫藏文,當時法王非常輕易地立即瞭解所有關於藏文的知識。之後依止噶陀派上師給澤郡美敦巴南傑及德千兩位上師,學習關於聲明、曆算…等五明的知識。當時卓千派中,有一位極為殊勝、了不起的上師甲公顯嘎,他的弟子叫居巴甲措,授與法王甚深中觀的教法。之後法王再依止兩位上師,一位為卡雷祖古(祖古:即轉世活佛之意),另一位為惹夠祖古,於此兩位上師跟前,領受了顯宗共通的教法。之後又依止卓幹派的堪布特丘勞登、另一位丹津雲登恭博、第三位為吉祿、第四位為圖臬,接受所有律學中如甘露般的教法精華,並于以上諸上師跟前受了別解脫戒。又依止噶陀派的給澤仁波切,給澤仁波切傾囊相授所有能成熟的灌頂,這些灌頂的數量非常非常多,關於所有能成熟的灌頂,阿藏珠巴法王全部都領受了。之後又從霞聰及甯尼強二位仁波切跟前,接受了屬於密乘的教法,其中有一些密續是由多竹幹法王所寫的,即秘密藏根本續譯及密主密意莊嚴…等論著。

 

並依止卓於堪布圖臬,領受所有關於幻化網密續的教法,又于上師貝瑪根卓,譯義為蓮花遍解脫及紮西南傑喇嘛二位上師面前,完全領受米滂仁波切論述全集、巴楚仁波切全集…等教法。並在很多得到大成就持明者的座下,聽受了龍欽七寶藏、大圓滿四部、寧瑪派十萬密續、蔣揚欽哲仁波切全集…等顯密教法,第二世阿藏珠巴法王於聽聞、思惟方面非常廣泛地修學後,已成為一個如同多聞寶藏一般的大修行者。以上法王完整修學了如大海般顯密一切教法,法王又不共的依止了第一世阿藏珠巴法王的心子甲隋仁增久美多傑仁波切,修持所有關於因乘及果乘的教法:因乘所指的是顯宗,果乘所指的是密乘:所有顯、密教法法王都如理地去修持,特別對於密續、佛陀經典及口訣的甚深內涵,法王從其前世的心子甲隋仁增久美多傑仁波切處完全地領受,其領受清淨的口耳傳承,如同是將一個瓶子的水,精准的注入另一隻瓶中一般,領受後,法王又非常精進地去修持這些教法,在如此精進的修持後,阿藏珠巴法王能完全無造作地.任運自然地顯現大圓滿覺空秘密的光明,即現證「秘密主金剛持」的果位。

 

阿藏珠巴法王修持大圓滿法,觀修光明的頓超(妥嘎)顯相,也就是所謂的「大圓滿四相」,即四種修持大圓滿法後所顯現的境界,修習密乘大圓滿道,證得有學乃至佛果所有道相:一、法性現前相。二、證悟增長相。三、明智如量相。四、法性遍盡相。阿藏珠巴法王修持大圓滿法已達到大圓滿四相顯相的境界,此時所有的諸佛和淨土都能真實無二地顯現出來。法王又如實的依上師所教導的方式來觀修普巴金剛,當時法王也現證親見普巴金剛的證量。當法王修持遍顯的大悲心時,在法王的心中完全如實地生起大悲心,並成為一切「息止」的善知識,就是因為法王修持並實證了大悲心,使得法王內心的煩惱得以全部息止,並且具有調伏一切煩惱眾生的力量,具有此種力量時,即可稱為是一切息止的大善知識,這就是法王所成就之大悲心的功德。在法王現證實相的時候,由於內相所證的對於實相的了悟,其內在內相的徵兆顯現于外時,能夠不受限於任何物質的障礙,好比說法王能夠直接踩在水面上如同踩在地面上一般行走,而牆壁也無法阻擋法王,法王有直接穿越牆壁的能力,物質的東西不再對法王造成任何的阻礙,甚至法王也擁有可以預測未來、授記未來的種種神通,這些事蹟是屬於法王本身不共的秘密傳記中,所介紹、詮述的真實情況。以上是法王修學最高級大圓滿法要,並親見本尊得獲加持後所顯現之境界,之後法王依照本尊以及上師們密意因緣的指示,要進一步深入密乘更高境界的修持道中,並且現起具足三相的金剛持相。(所謂三相:就是別解脫戒、菩薩戒及密乘戒這三種的相。)

 

阿藏珠巴法王於佛法的弘揚及利益眾生的佛行事業方面:對於任何教派完全沒有執著,廣大地利益所有與法王有緣的眾生們。對於任何教法也沒有絲毫的分別,完全承擔起所有四大教派教法弘揚的責任。在修學顯、密甚深教法的各宗派與寺院中,特別像是噶陀、白玉、雪謙、卓千、多吉紮、敏珠林、吉祥寺、宗薩寺、八蚌寺、康巴寺、桑耶寺…等等。西藏不論安多、衛藏、西康等地。各個新、舊教派不同寺院中的活佛、堪布、喇嘛們,幾乎大部份都曾前來向阿藏珠巴法王求授教法。法王對於舊譯寧瑪派的十萬密續曾經傳講數次、對於遍智法王龍欽巴的龍欽七寶藏也講過數次、還有大圓滿四續、米滂仁波切全集、巴楚仁波切全集及蔣揚欽哲仁波切全集、顯教中的集攝一切經、幻化網經和大圓滿法,不論是顯教還是密續等如海的口訣與教授,所有的教法和伏藏等,法王都非常廣泛地弘揚。

 

除此之外,阿藏珠巴法王並廣弘教法和伏藏中的種種灌頂。法王並非僅僅傳授這些深廣的灌頂而已,無論是來自於各地區的群眾們,只要他們曾經修持過五加行十萬遍,並具有希求心,法王都會向這些弟子傳授關於大圓滿耳傳的教授、二十五心滴(二十五明點)、及轉為道用之風脈(乍隴)的修持…等教授。即修行的次第是:

 

(一)首先弟子們要先圓滿修持前行,即各十萬遍的五加行。

(二)前行修完之後,阿藏珠巴仁波切會教導關於大圓滿法等耳傳的口訣。.

(三)這些耳傳口訣教授完之後,再教授關於二十五明點和修持氣、脈的口訣。

 

特別是對於普賢上師言教及解脫顯明燈,法王於每年冬季的冬法中必定會講授。還有無上本智導引法及後修法,也了非常廣泛地傳講,教授以後,法王必定要求弟子們進一步實修,實修時法王一定會親自在旁指導,關於這個部份,每年法王都會講授二次。

 

阿藏珠巴法王恒長居於蘭若處,由於法王本身非常地寂靜,身處在這些清靜修持的地方時,其內心會感到非常地愉悅,本覺也會感到非常地澄澈。法王一生當中不斷地向所有的修持者,及穿著紅、黃服飾的僧眾們,宣講佛法中最殊勝的法要精華,來滋養他們的法身慧命,這就是阿藏珠巴法王一生弘法利生的概況。

 

阿藏珠巴法王如此地廣弘顯、密佛法,這些曾受到法王所教化的弟子們,幾乎每一個人的內心都曾顯現種種得證徵兆的功德,也就是這些弟子們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內證的功德。而大部份的弟子也都已經斷除了對世間八法(即利、衰、毀、譽、稱、譏、苦、樂之八風)的執著,並且專心一意的在菩提道上修持種種的苦行,這些非常好的行者們其心中已如實地具足了殊勝的出離心。

 

大圓滿法王阿藏珠巴是所有人、天中最殊勝、最尊貴的導師,不但行至舊譯寧瑪派的大叢林,如桑耶寺、敏珠林寺…等,法王還前往薩迦派、格魯派、噶舉派…等等不同教派的寺院中弘揚佛法,並向各個不同教派、教法及寺院的人傳授灌頂,同時法王也受到中國內地一些人的邀請,曾到中國、香港…等地弘法,只要是對佛法有信心及希求心的眾生,法王都會接受他們的邀請而前去弘法,並且法王已斷除了那些為了世間名、利而行之種種供養的垢染,法王以極大的慈悲心不斷地向眾生授與甚深之法雨甘露。

 

阿藏珠巴法王對於所有他人所供養的資財及寶物等,將其全數都做為建立佛學院的基金,法王希望在阿藏地區能夠建立一所佛學院,且設立一個關於僧眾們學習的籌備會,並希望將所有軟、硬體的建設及弟子們學習所需的經費籌足,法王將頃其一生的資財全數捐出做為佛學院籌建的經費,此佛學院是彰顯佛陀一切教法及證法光明的殿堂,並且是將佛法發揚光大的地方。

以上關於阿藏珠巴法王的傳記,僅簡略地介紹。

 

 

密嚴剎土法界宮殿中

三世諸佛本質總集尊

直指自心即是法身者

根本上師足下我祈請

………………………………………………………………………………………………………………………………………….

尊貴的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語言:

大恩根本上師阿宗‧珠巴土丹白瑪成列前我敬頂禮!

致敬阿宗‧珠巴法王是卓越的大圓滿導師,虹身成就者,鄔金蓮花生大師合而唯一實現的,當代最偉大的西藏學者。

我在大恩上師的座下學習長達兩年之久,兩年當中獲授了殊勝的大圓滿法,包括共法與不共法等無一不圓滿。

注解:大恩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的不共根本上師之一。

 

 

噶陀寺大堪布 徒登嘉央勒協丹貝堅參貝絨波

大恩根本上師永知!

大恩根本上師-噶陀堪布江央健參仁波切

 

寧瑪巴噶陀寺大堪布──(江央)蔣揚健參仁波切,出生於康地四水六崗之一汁曲河岸布博崗寧瑪之源噶陀金剛寺附近的列地,父為斯塘代本(官名)的管家巴桑旺堆,母名為甚卓,於第十六繞迥的土蛇年以神奇的徵象降生。自小即醒大乘種姓,無礙而生智悲,常念誦大悲觀世音之精義六字真言;應列覺堪布之請求,欽哲卻吉洛卓賜名蔣揚健參,如上師所作“如讓其念修娘氏黑猛相本尊,並善加護持,必於佛法及眾生有利”之預言,自九歲起隨大堪布—覺丹學習讀寫,數月即完成,在此堪布處學習曆算、詩學等,稍加提示即明白無誤,對難作迴文詩及上師瑜伽等雖如兒戲揮毫,亦成智者喜愛之供雲。為使其成為眾知識之基,賜法名徒登蔣揚勒協丹貝健參貝桑波。

 

在修習"大圓滿法精義前行普賢上師教言"後,如數完成淨心之前行五十萬數,並聞思精義風脈修習法、律儀、入行論等,後在眾智者中依教理辯法,深受堪布成勒,如瓶瓶相灌得賜佛語、伏藏諸法之成熟灌頂、解脫引導及輔助教言,飽學敏林、多吉紮、精義、然旦林巴等的法樂吹奏、彈撥法、寺院法規、儀軋、壇城繪製法等,圓滿學完其手勢、陳列法、獻祭等之儀軌。今噶陀寺所見之此類慣制實出於此堪布因德並是他使其復興,進而使噶陀寺成為佛法之美飾。

 

在堪布—希繞繞色處作了"慈氏五論"、"般若"、"中觀"等經論方面的聞思修,得不靠他人之定信。在大堪布‧健參渥色前聽習"中觀莊嚴論"、"般若經"、"了義明燈"、"智者人門"等及薩迦、格魯、噶舉、寧瑪派等的教法之解說及辯駁文等,並對這些內容的掌握有條不紊,瞭然於心,在眾智者中如鶴立雞群,高人一籌;還得賜不共同幻化密精、經部密意集、心識部心本續等深密無上教法之正確無誤的解說、引導,其聞思修之證悟圓滿。在此堪布前,在足數的具信僧伽場合下受比丘戒,成為殊勝的智尊,第一個請守持開遮之戒律,行為潔淨,絲毫不犯。對前來求法之僧伽及居士,都愉快地施以教誡,並教以取捨之法,其中修習律儀者數逾百人。

 

大成就者巴丹益希上師處貢欽‧阿格旺波的耳傳法等大圓滿法承將斷,益希上師等請賜成熟、解脫法時,其上師說"果洛‧喇嘛森格和蔣揚倆系具殊勝證悟之弟子",贊喻之詞如花撒落,在眾弟子中格外引人注目;在薩普、格普等修行處修習大圓滿法,獲定解,修習足數後,於金狗年向上師獻示證悟,上師心生喜歡,稱贊其"證悟極善",並雙手捧著裝滿糖果、水果等的本碗遞給他說:"這給你,老衲的福氣、財產、權力、加持力、法力等全部給你",其意實為將傳衣缽於他。在格則‧久美丹巴朗加前聽習了持明悟境金剛精義之前行、正行、風脈修習等!並任該法之引導上師。

 

此外,師從貢欽‧阿格旺波、欽哲卻吉洛卓、德谷欽則‧久美特確丹貝堅參、敦珠吉札益希多傑、十四世達賴丹增嘉措、噶瑪巴讓雄冉比多杰、白瑪徒吉旺修,出自勒熱林巴世系的仁真朗加、曲批降措、卻央多吉、德慶及敏林等的法臺、朗卡寧波、堪布‧勒旦、堪布‧索南、堪布‧門色、堪布‧旦增羅吾、白瑪成勒嘉措、慈成嘉措、久美德慶多吉、堪布‧白尼等,從多賢哲學習佛法,並跟隨噶陀‧司徒卻吉尼瑪上師等遍歷印度、衛、藏、康等地的修行地、寺廟等,師從上百位無偏聖土,如飢似渴地學習具傳承的深密教法,略說則為:首先修習了《甘珠爾》、《丹珠爾》中全部有教言傳承者,寧瑪派的舊譯佛語儀軌、經典等中的敏派、穌派、康派、尼阿派等的各派教法,修習噶陀.司徒仁波切的幻化靜相儀軌三次、《寶伏藏庫》八次、教法寶庫成熟解脫輔助等,知識總匯、精要四支等三次,精義兩函數次、金剛修習儀軌精要伏藏灌頂經函全部,敦蔣、龍薩之教法五次、弄氏八大修法九函、卻吉旺波之八大修法生圓次第教法全部。

 

桑林的上師密意、達香的本尊密意、伏藏大師卻吉林巴之深密引導精義、貝瑪敦度之空行自解成熟解脫輔助風脈等,然旦林巴之瑪底獅面父母教言、虹化、莫札修法、卡薩伏藏師、直美伏藏師等之深密伏藏法、阿理班欽的林明盡聚、熱林的伏藏法大部分、無欲斷法及金剛修習斷法之合流、貢嘎崩巴斷法、欽則益希多傑之"持斷自解",尤其是伏藏斷法全部等。此外,還修習了絨宋‧班欽、貢欽祖孫、佳斯‧顯盤塔耶、堪布‧白瑪多傑、欽哲旺波、貢珠仁波切、達珠、米旁、噶‧當巴德協祖孫、白玉根絨希繞、堪布貢索、直美雄冏、額頓、格則班欽、司徒卻吉洛珠、司徒卻吉嘉措、遲希旺紮嘉措、格則覺明丹貝郎嘉、雜巴珠、拉桑喇嘛仨增、夏嘎瓦、卡珠丹瑪、佳斯額曲托美等之大部分法典,松贊乾布之著述等。

 

此外,另有教言傳承,但無書承流傳的有:敦珠仁波切在印度所收集的典籍中不存的佛語穌派上師傳承史一冊、八大教法修法一冊、六面閻羅王一冊、貢布勒丹一冊,伏藏法方面有息林深密伏藏法、弄氏心間伏藏黑色猛相、多傑林巴之大圓滿唪法、卓度島德林巴的紅色鬮羅王等。除此,還有薩迦、格魯、噶舉、寧瑪等之經論、引導次第、儀軌及有關祭品製作施放的部分典籍等無數教典。

 

對上述經典的修習,不是僅作一般性的聽聞,而是精勤修習,出璣許多成就徵象,於利他力行講聽之事,粗略算來有:寧瑪派經典一次,佛語教法儀軌及穌派、衛派、康派之經論四次,精義四支、伏藏經函、密意無間法數次,《寶法庫》三次,心續法一次,敦珠及龍薩之法六次,弄氏八大教法九函、空行自解、阿理班欽之持明盡聚、噶陀之靜猛橛三法、勒林滅罪法等數次;絨宋經典及龍欽七寶藏及其他典籍等多次;佳斯‧顯盤塔耶、堪布‧白瑪多傑、雜珠活佛等的典籍全部;幻化密精中有印藏文註釋者全部、經部註釋及金剛薩捶虛空法、伏藏寶法注、心識部圓光法引導數次,以噶陀十三書承著稱的至今常存者全部、中觀莊嚴論釋、現觀莊嚴論釋、人行論、律儀注、人智論等之講聽,尤其是為以噶陀修習院為主的僧伽於每年藏曆十一月講授精義、悟境、風脈、拙火等的修習法,出現了冬天熱氣融化冰塊,草原盛開鮮花等奇異徵象,眾人為之心動。

 

為具信之僧眾講授悟境精義之前行"普賢上師教言"及堪布‧阿格之筆記,在此基礎上為完成淨心及五十萬數之前行者,將貢欽‧阿格旺波上師的耳傳法等大圓滿法之觀作了切中要害的講授;並為修習速度快的弟子,無餘地講授了上師‧益希的引導、貢欽‧阿格旺波之輔助教言耳傳法等,所出之心傳弟子有上師、活佛、堪布、僧俗等無數,有一些弟子一生游住於雪山、華山中作為瑜珈隱士而修行,與時下遠離八法而自喻為上師活佛,四處招搖撞騙,以灌頂騙取財物之人不同,此堪布眼中求法之人無貴賤尊卑之別,若系一位真心學法者,即使是衣衫襤褸、手持拐杖之乞丐,也欣然施與衣物使其無凍餒之懮,前來求法者空手而歸者其一生中未見,僅此一點亦系聖人品行。常以六字真言之功德、悉地等鼓勵僧眾,以賜甘露丸、法藥禮品等多種方法教化眾生。使其心中生起解脫之信念,為芸芸眾生,尤其是康藏的平安幸福而建立三依,復興了一些佛法要地,凡於此見、聞、觸者無不受益,並使四方皆吉祥安泰。總之,該堪布時刻依法行事,如剃刀斷髮斷除了世俗貪欲、對八法的放逸及無聊空嚎以及錢財等,其轉動三輪之功業無量。最後,衷心祈願其獲得不死金剛相,弘法於全世界各地。

 

所著經典有上師傳記、祈禱文、儀軌筆記、壇城繪製法、寺規等修習實踐方面的著作,印度漢地的曆法筆記、教歷、迴文詩、聲明、詩學等共同之著作,顯密生圓方面的釋難,上師口傳的殊勝法典等不共同內明方面的著作,教法源流、贈文、傳記、獻曼札的贊文等方面的薯作,皆具法之四律。

 

《噶陀金剛寺誌》一著,扼要地敘述了噶當、薩迦、噶舉、瓊波瑜珈、希協、覺囊、布頓、格魯等各派的歷史,對自第二繞迥水虎年噶‧當巴德協大師出生至今的噶陀十三上師、十三仲巴、莫札十三法王、歷代傳承堪布、貝瑪敦度法王后續者兩大掘藏師、教法之主五活佛等歷史作了如實的記述,並對出自這些法承的印、藏、漢地之聖賢之士護持弘揚佛法之偉績作了詳述,同時對多傑紮、敏珠林、協慶、佐慶、白玉寺等法承護持者之歷史也作了高度概括的敘述。該書具有文字流暢優美,內容通俗易懂等特點。

密嚴剎土法界宮殿中

三世諸佛本質總集尊

直指自心即是法身者

根本上師足下我祈請

 ………………………………………………………………………………………………………………………………………….

尊貴的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語言:

大恩根本上師‧堪布蔣揚健參仁波切前頂禮!

致敬大堪布‧蔣揚健參仁波切是『大圓滿遠傳佛語典籍整理 』者,『廣大傳承』持有者、『指導閉關禪定修持』者、佛學博士多聞的大堪布。

我在大恩上師座下學習長達四年之久,四年當中獲授殊勝的大圓滿法,包括共法與不共法等無一不圓滿。

注解:大恩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不共根本上師之一。

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

發表迴響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