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十三根頭髮因緣(3)

寧瑪巴法主勝者─噶陀總寺第二密嚴噶陀金剛座

 

【西藏噶陀寺十三根頭髮因緣】

 

法王如來大寶 噶. 當巴 仁波切的繼位者, 宗頓巴多杰健參 大師,弘揚噶陀教法,其密宗觀修潔淨無垢十五地道功德圓滿。他教化調伏解惑除惑之深刻,使眾賢折服。護寺至九十歲,後傳位於大成就 金剛手 菩薩的化身— 大密主 強巴崩 。如 當巴 仁波切預言一樣:「 強巴崩 僅以靜慈功業護持眾生」,智修賢哲之功德圓滿,剃度來自各地數千僧眾,使新舊譯密乘,尤其是以「經、幻、心」三部為主的教法得以弘揚,並使 蓮花生 、 貝瑪拉米札 、 毗盧遮那 等上師的教法如百川匯流。

 

【法王如意寶 噶當巴仁波切、藏頓巴多杰堅參、強巴崩】

 

 

在 強巴 仁波切剃度的各地憎眾中有一位來自嶺地的青年,名為 嘛尼仁欽 ,被預言為 咕嚕 法王的護法。他遵從上師 強巴崩 的教導,來到西藏拜 古汝卻旺 伏藏大師為師,圓滿聽習深密伏藏的灌頂導引,得預言:「若與伏藏師的妹妹智慧空行母 貢卓崩 共同密修,對噶陀佛法有益無損。」於是二人一同往噶陀,來到山下, 嘛尼仁欽 大師望著寺院內外十萬僧眾,心想,我帶著一個女人,真不知該懺悔,還是該感到羞恥。空行 貢卓崩 有大智他心通,覺得緣份還未成熟,立即化成一道虹光飛上天空,去往空行剎土。 嘛尼仁欽 一急,伸手去抓她時,手中只抓到十三根頭髮。

 

大成就者. 嘛尼仁欽 方才懊悔讓善緣錯過。 嘛尼仁欽 在噶陀接受根本幻化和心識方面的教誨與聽聞,並發展了 古汝 深密伏藏。後為法王祖孫修靈塔時,在寺角一石上留下足跡,並以袈裟當翅如鳥般飛落對面小頂,在山上留下足跡(現仍清晰可見)。後來 嘛尼仁欽 把十三根頭髮撒於噶陀左山岩角落,以後這裡長出了許多 青杠 樹。由此善緣,噶陀寺後世出現了諸多與十三有關的人事。其中有「噶陀十三上師世系」、「噶陀十三 仲巴 世系」、以及 「噶陀十三 莫扎 世系」 等。 下面,讓我們以無比崇敬之心,──膜拜 「噶陀十三上師世系」 偉大十三位法王上師聖名,細心聆聽十三代法王的功業吧!

第一代法 王— 噶 當巴德協西熱森格

 

第二代法王— 宗頓巴多杰健參 大師

 

第三代法王—大密主 強巴崩 大師

 

以上法王祖孫三人獲得如此授記:「在極樂剎土獲菩薩 羅珠寧波 、 羅伍寧波 、 達瓦寧波 之名,將在未來星宿劫佛地以 等覺無量光佛 、 活色繞吹 、 生格循努 之名次第成佛。」

 

第四代法主— 益西崩巴 大師。圓滿盡具聞思修之大技力, 修聞意志堅強,證得修道成就之徵象,以「噶陀喇 嘛. 鄔沃 益西崩巴 」之名飲譽各地。 薩迦法王 應 忽必烈 之邀去蒙古途中,特請 益西崩巴大師 前往為 白玉縣真科地區 一新廟加持。 益西崩巴 說:「我以舊譯密法驅魔,你們以新譯密法加持。」此噶陀巴以大智大勇將寺中諸魔趕走。將大殿內外翻轉來,薩迦上師迎降智尊,又讓其恢復如初,此廟現仍在。

 

第五代法王— 生龍絨波 大師

 

第六代法 王— 貢嘎崩巴 大師

 

第七代法 王— 旺久貝 大師,天資聰慧,圓滿完成噶陀祖傳灌頂導引和密乘的聞思。三十八歲起在噶陀為當地僧眾作成熟引導十五年,常常一言不發,一心修行。對陌生人如啞巴,被稱為「仲古」,當時有納西軍隊來噶陀,侍從告之軍隊臨近之情,他開口說:「往我身上大堆糌粑!」當楷粑堆至齊腰時,突然天下了幾天大雪,納西軍隊未能前往,只得後撤。後來納西軍隊知此神變係尊者咒法所致,便生崇信之心,特敬獻金佛像、玻璃佛塔、象牙之寺等禮物。噶陀現在殿上的一個大金寺頂,就是那時送的。

 

第八代法 王— 久羅竹聖格 大師,圓滿修習大乘金剛乘成熟解脫,讓幻化伏藏教法、拉佐吐等伏藏獲得極大發展。

 

第九代法 王— 強曲洛珠 大師,智慧功德圓滿,致力於先輩法制教法,尤其是使舊譯密乘再度發展,護持講修功德興旺昌盛。

 

第十代法 王— 強曲森格 大師。尊者派使「騎獅護法」 ( 具善金剛護法二化現之ㄧ ) 前往印度迎請佛像回噶陀,請回的佛像與阿丹拉布日寺的釋迎牟尼像具有同樣加持力。派使「騎羊護法」 ( 具善金剛護法二化現之ㄧ ) 打製蓮花生等身像。弟子們親見尊者與護法使者如人與人交談。

 

第十一代法 王— 強曲 健 參 大師。證獲無限智慧,聚集數千弟子,勤勉致力於舊譯密乘,受命為密教主,功業興旺。

 

第十二代法王— 益西健參 大師。 蓮花生 上師預言:「人壽五十歲時,康東下部名為布博地,有名為 益西健參 者,具祥兆而生。此乃佛法再度復興時。」如預言,尊者於講辯著無礙精通,精確掌握大乘小乘、密乘之儀律和誓言,如瓶瓶相灌般完滿聽習「經」及「幻化」大圓滿的加持灌頂方便竅訣,聽習「耳傳教誡」 之要書,面授典籍注釋之千節、受禮成就功業之護法威猛真言等佛經四河,「 密咒及心性、法界竅訣」三部。集各教法如百川匯流,從而成為竅訣近傳之主。親見 蓮花生 上師及待從、佛及佛子、本尊續部靜猛、空行護法、聲聞等。

 

尤其親見空行母 列吉旺嫫 ( 事業空行母 ) , 且後於極樂世界修習「菩提心樂苗」。顯現將袈裟懸掛於太陽光線上等奇特神變。尊者著有《噶陀乘全解》等許多著述。弟子極多,出現許多智修成就的 上士, 證得虹化者數逾百人,使舊譯金剛密乘如日中天。圓寂時,靈體火化,頭蓋骨上現 金剛手 、關節骨上現 無量光佛 、 忿怒明王 、 觀音像 、舌上現「阿」字母、胸上現五彩法螺、舍利珠無數。眾生有情無不崇信。尊者現以 菩薩德佛尼古 之名,住在極樂世界。

 

寺系共傳十二人,另有大圓滿心識等法嗣主要守持者、其他寺廟的密宗事部三怙主化身一一 扎德瓦郎長多杰 大師,並稱 「噶陀十三上師世系」 。

 

十二祖師們都是 文殊 、 金剛手 、 觀音菩薩 的應化身。 此刻每個聆聽過「噶陀十三上師」聖名的眾者,都與噶陀尊師結上了殊勝善緣,並獲得無比的加持力。讓我們把這殊勝的善緣,無比的加持力迴向給一切未解脫的眾生,願眾生藉此善緣永脫苦海,最終證得大圓滿心性。

 

發表迴響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