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深奥断法教诫-《施身一座》观修法精简版04

深奧斷法教誡-《施身一座法》觀修法引導精簡版
大持明者-龍薩寧波大師傳承《施身一座法》
法圓滿:《施身一座法》觀修法引導精簡版
師圓滿:大恩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
卷圓滿:弟子們請求上師開示
處圓滿:中華寧瑪巴噶陀寺顯密繁榮洲佛會
時圓滿:2007年


大持明者-龍薩寧波大師傳承-瑪吉拉尊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持明者-龍薩寧波大師傳承《施身一座法》
法圓滿:《施身一座法》觀修法引導精簡版
師圓滿:大恩金剛上師—索南諾布
卷圓滿:弟子們請求上師開示
處圓滿:中華寧瑪巴噶陀寺顯密繁榮洲佛學中心
時圓滿:2007年

深奧斷法教誡一座法

(第二天)

 

聽聞正法的正確心態
我們必須要依止正知、正念以及不放逸這樣的行為。一天當中,我們這個心會升起根本無法計數的煩惱,沒有任何一個人敢說『:我今天升起了一點點的煩惱而已。』我們的心可以說比風吹的速度更加快速,雖然說風的速度已經非常快了,風的速度還是可以測得出,但心的速度比電更快,念頭能夠在短短的時間當中升起許多不同的想法,這些念頭幾乎都是不淨的念頭,一天當中所有的念頭裡面,我們是連一個念頭都無法去認知的,大部分的人對於自己念頭的升起根本就是渾然不知的。
一天裡面,我們可能連一分鐘都沒有辦法認知自心念頭的升起,就這樣一再的在輪迴裡面迷亂,一而再、再而三的被逼著跟著妄念、共業行走。所以如果一天當中能認知自己的念頭一次的話,就能慢慢認知到自己的念頭,能夠一直的讓自己認知的話,我們對於輪迴的痛苦就能夠漸次的有所(體認及)畏懼。
就好像我們每天不間斷的修持功力會漸漸的增長一樣,如果我們每天去思維輪迴過患的話,對於輪迴的恐懼感一定會日漸的增加,如果能夠好好的去反省自己的念頭的話,念頭也一定會漸漸減少的。

 

如果我們不改變調整自己的內心,僅僅只是口頭上的唸誦是沒有任何用處的,這樣的唸誦是絕不可能使我們的心有所領悟的。釋迦牟尼佛示現已經二千五百多年了,僅憑口頭上唸誦而成佛的,直到現在都沒有出現過。即使我們非常專注的持誦觀音心咒—【嗡 瑪 尼 唄 咩 吽】,每天從早到晚不間斷的持誦了,這樣持續五、六十年,若對自己的煩惱不去反省、檢討、觀察的話,即使經過這樣刻苦的唸誦還是不會有任何變化的。以佛教來說,佛陀的教法所主張的就是要觀自心,自己降伏自己的心,這就是佛陀的教法。釋迦牟尼佛曾經說過: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
不要造下惡業,一切斷捨,要行善業,時時刻刻的降伏、淨化自心,就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能夠讓自心不隨著妄念去走的人是稀有的,然而,我們還是要盡量讓自己的妄念減弱,對於諸佛菩薩上師本尊等盡量的升起信心跟意樂,才會對我們有幫助。

 

若無對境心不起】

 

這句話的意思是看到或聽到不如意的事情時,我們會起瞋心,碰到這樣的時刻,要用修持的精華來持忍辱,經過一點一滴的來修持觀照,累積下來才能獲得進步。

 

第3天

 

功德不為外人所毀壞的講解
觀修忍辱也要有『生起瞋怒的念頭』這樣子的一個對境產生。
瞋怒是一種過失,要理解到會起瞋怒之心並不是因為對境而是自己的煩惱所產生的;當瞋怒出現時,應該要馬上自我反省說:「這是自己的過失,不是他人的過錯。」能夠這樣來提醒自己再觀修忍辱的話,就是最傑出的學佛人。
要知道,因為對方所以我才能累積這樣的一個善業跟功德,如果最後能將這樣的功德再迴向給對方的話就更加美好了。因為有別人,我們才可以積聚資糧。因為有眾生才能夠使自己累積福報,若能夠藉此累積福報的話,用感謝眾生給我們這樣一個機會的心情,再將功德迴向給對方,這就極為美好了。
有一些人並不曉得自己的瞋怒是由自心生起,而將一切過錯怪罪於他人,比方有人會想著說:『某個人聚集特別廣大的功德但是我做不到。』、『某某人捐獻出了一百萬我卻做不到。』等等而怨天尤人或心理不平衡。舉例來說,有一座大樓,大樓的一樓有四、五家的商店,第一家的商店生意非常好,但是第二家的商店卻沒什麼生意,第二家商店老闆覺得很不開心,認為自己的客人都是被第一家商店給搶走了,讓他極不開心甚至升起瞋怒心。事實上,這並不能怪罪別人,別人生意好是因為過去的福報累積才產生的,第一家店並沒有在門牌上貼著告示說不要去第二家店,自己的生意不好或者不順都要想是自己的過錯,跟他人沒有關係,因為這一切都是心創造的,與他人沒有任何關聯。
我們要理解,一切都是自己的心所升起的。然而,對一般人來說,要讓煩惱妄念不升起是極不可能的,一般來說生起妄念是難免的,幾乎沒有人可以一整天完整的觀修菩提心而完全沒有升起一個念頭,所以我們要知道,既然我們自己是佛教徒,我們會比一般的人優秀,是因為我們仰仗教主釋迦牟尼佛的悲心與恩惠的緣故,這也是我們必須要具備的,以上就是所謂的【功德不為外人所毀壞】的講解了。在這之後的結行發願迴向,我們會在最後的時候再來為各位做個總結的解釋。

 

打字/系列完成者 : ~ 徐師兄 充滿法喜!

~~~~~~~~~~~~~~~~~~~~~~~~~~~~~~~~~~~~~~~~~~~~~~~~~~~~~~~~~~~~~~~~

大持明者-龍薩寧波大師傳承《施身一座法》
法圓滿:《施身一座法》觀修法引導精簡版
師圓滿:大恩金剛上師—索南諾布
卷圓滿:弟子們請求上師開示
處圓滿:中華寧瑪巴噶陀寺顯密繁榮洲佛學中心
時圓滿:2007年

深奧斷法教誡一座法

(第六天)

內部以及祕密部的施身法的講解

 

今天的課程要為各位講解的是施身法,在幾天前為各位講解的是外部施身法—不畏險境之斬斷法,這部份我們已經講解了許多。今天的課程將為各位來講解內部以及祕密部的施身法|【蘊身化為麵糰的內部施身法】,【從根斬斷我執的祕密施身法】的法要。有關於內、密二部,大持明者.龍薩寧波尊者有極為詳盡的解釋,簡略來說,指的就是要【完全摧毀迷亂的境相】。也就是說將自己所有迷亂的境相完全的斬斷跟降伏。

 

 

 

我們上次講過所謂『讓自心毫無貪念而隱密於山林洞穴當中』,這是什麼情況呢?『以無貪念之心而隱密於山林洞穴當中』指的是,對於某一個聖地|佛陀或者諸大成就者們的足跡曾經到過,曾經蒙受他們所加持過的地方,因此這個地方極為殊勝;傳說有眾多鬼神居住的某地,是極為可怕驚悚的地方,如果去那邊的話,可能會產生種種的逆緣或不順利。

 

 

 

另外,若有一種心態想著說,今天在有許多佛像、壇城的地方修施身法應該非常好,如果到屍陀林焚場去修持的話,因為那邊有那麼多鬼魔,搞不好會把我吃掉,讓我從此就消失了。這樣的心態要完全的斷捨,要沒有任何一點一絲一毫的貪執自己所擁有的幻化身,要知道,只要體內的氣一斷,這個身體不管是土葬或火葬最後都將回歸成微塵一般,連名字都不會剩下的。

 

 

 

以我來說,我叫做索南諾布,如果今天我死亡,那麼死了之後就必須要去火葬,火葬時把肉燒掉只剩下一堆骨頭,這堆骨頭經過了一百年之後,最後連家人誰叫索南諾布都完全的忘記了,所以說到最後連名字不會剩下。這樣的一個幻化身就像幻術一般根本不可信,如果還想著:『我的身體佈施給鬼神的話,不曉得會不會有什麼樣的情況產生?』(是不可取的),對於自己身體的一個貪念都要完全的斷捨。

 

 

 

我們要斬斷什麼呢?要斬斷的就是執著、貪念,斬斷自己的執著、貪念之後,再以無貪之心來進行供養跟佈施,讓自己完全遠離身體的愛戀與執著,然後將自己的身體像麵糰食物一樣佈施給所有的鬼神。

 

佈施的時候想著:『如果我無法佈施的話是我的過失,如果您吃不了的話是您的過失,我已經完全毫無執著的將我的身體完全佈施出去了,所以要來取我的命者就來取吧﹗要來取我的氣的就來取吧﹗我的骨、肉、血,完完全全的佈施給諸鬼神們,您們就盡情來享用我吧!』用這樣的心態來進行佈施。

 

如果不是這樣的想法,而只想著說:『如果這樣的佈施讓鬼神把我的身體吃了的話,那我的命被他們取走了,那是不是明天我就會死掉?』如果有這樣的心態的話那就不行了,要想著:『要殺就殺,要刈就刈,我完完全全交給您們來處置,要我的肉就拿去、我的筋脈血肉,完完全全任您們來享用。』用這樣的心態來佈施給鬼神。

 

 

 

另外我們談到二執,二執指的就是所取之境能執之心,(也稱為二能執取之心),我們要知道,如果沒有外境的話,念頭是不會升起的,因為有了外境,才讓自己的心產生了念頭。

 

以前面的這個法座為例,如果前面沒有法座的話,我們的心就絕對就不會出現『這是個法座』的想法,因為在對境上有『法座』存在,因此心中的『我』就說『這是個法座』,因而升起二執之心(能執與所執),由於這個法座存在,所以心中的執取就會出現『法座』的名相,對於這樣的一個名相我們必須要將它完全的消滅掉。

 

為什麼要消滅掉呢?我們要知道,所取之境|『法座』是一個迷亂之相,而如果沒有迷亂之心的話,對境也就不會出現這樣的一個迷亂之相了,因為自心迷亂的緣故,所以這樣一個執持迷亂之心堅固到幾乎無可破除,如果我們能夠將這迷亂之心藉由空行見地來破除的話,那麼當下就可以穿透這些物質了。

 

 

 

我們可以看到當今證得空性的人可以任意的穿透牆壁,這樣的道理為何?是因為心中執實的心已經完全的獲得解脫,因此他已沒有任何的窒礙存在了。不過以現階段的我們來說,由於心中的煩惱跟迷妄尚未清淨,如果直接走向法座那個的地方而想要穿透的話,就會砰的一聲自己的頭撞得滿頭包,這就是自己的心尚未捨棄執實的一個證明。所以,所取之境跟能執之心都是迷亂相,都是必須要斷除的。

 

如何的斷除呢?必須要以『毫無貪念,以幻為道用』的方式來斷除。

 

所謂的『毫無貪念,以幻術道用』指的是什麼呢?應該要怎麼做呢?

 

指的是|必須要將二執之心完全的誅滅,我們的心因迷亂而貪戀色、聲、香、味、觸等等五塵,如果我們能以空性將貪念轉為道上的修持的話,就能轉貪念為道用了,如果我們知道迷亂皆因妄念所起,而能將妄念安置在空性見地上的話,這一切的迷亂之相客塵煩惱都會根本的解除,而這也就是大持明者‧龍薩寧波大師所說的施身法的真實義。

 

 

 

再來我們談到『喧雜的過患』跟『隱密的功德』這兩種差異。

 

所謂的『喧雜的過患』指的是什麼呢?

 

指的是因為自己執取貪念而一直在輪迴的大海當中沉浮,因而產生了過患。因為二執取的緣故,我們心中出現了念頭,念頭出現如同光芒一樣的散發,散發之後還會再將它收攝回來,(如此不斷產生念頭,無法停止。)

 

舉例來說,當我們看到門的時候,就會認為這是個門,看到電視的時候,就起了第二個念頭說這是電視,在畫面上看到花時,我們升起了第三個念頭,看到油燈時想到這個是油燈,這是第四個念頭,看到寶瓶時知道這是寶瓶,在所有的念頭都能夠理解之後,再將它收攝回來,也就是在妄念出生之後,又在心中將這些念頭都總結於一處,再不斷衍生。(這時候自己的心中會有門、電視、花、油燈、寶瓶等妄念,所以說喧雜指的就是這個意思),這些都是屬於輪迴的過患。

 

 

 

再來談到『隱密的功德』,藉由隱密才能夠產生功德,如果能夠在隱密之處來修行的話,會讓自心升起特別的功德,這功德將可不斷的累積成長,所以當我們想要修持施身法時,我們就必須要知道喧雜的過患隱密的功德這兩者的差異,藉此來理解施身法(的殊勝)。

 

修持施身法的心態

 

我們的心態必須像一隻受傷的鹿一樣,當一隻鹿被獵人傷害之後,牠一定會想要來逃命,當牠逃出獵人的手掌心、逃出死亡之後,一直到牠整個傷痊癒之前,一定會躲在一個不被獵人找到及其他的猛獸吃掉的地方,這樣牠才能夠安心的養傷,我們必須要用這相同的心態來修持施身法。

 

 

 

像我們現在這樣充滿煩惱的狀態要來修持施身法的話,(是很難有效果的)。如果想在喧雜吵鬧的台北市來修持施身法的話,只要聽到汽車引擎的聲音就已經讓我們無法安下心來修法了。這樣的地方是沒有辦法來修持的,另外都市五光十色使我們目不暇給,心根本無法安住在一個地方,所以真的要修持的,一定要到沒有這些喧雜干擾的隱密處所來修持才可以的。

 

 

 

打字/系列完成者 : ~ 徐師兄 充滿法喜!

大持明者-龍薩寧波大師傳承《施身一座法》
法圓滿:《施身一座法》觀修法引導精簡版
師圓滿:大恩金剛上師—索南諾布
卷圓滿:弟子們請求上師開示
處圓滿:中華寧瑪巴噶陀寺顯密繁榮洲佛學中心
時圓滿:2007年

 

深奧斷法教誡一座法

(第六天)

修持施身法的地點
地點上,在遠離這些喧雜的條件之後,還是應該要到山林或者洞穴當中等等隱密之地來修持。對一個平凡人來說,內心充滿煩惱,除了真正下定決心當下的來斬斷之外是沒有辦法可以真正的去遠離煩惱的。

 

以西藏這個地方來說,決心出家的人都是世人當中最有決心、最有毅力和魄力的人。

 

臺灣很多人都害怕出家,各位想想這是不是真的?

 

心裏想著剃度出家時,看看自己是多麼的害怕,都認為自己做不到,認為自己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完成,沒有辦法剃度出家。所以出家是必須下定決心斬斷世間所有的這些雜事才能夠做到的。

 

出家之後,就必須要發揮出家這樣的一個功用。

 

對於在家的男女眾來說,進入佛門來學法時,也必須讓自己的心態夠堅定,對於三寶、上師、本尊都能有信心,對於眾生都能有著悲心(就算沒有辦法廣大,至少要有那麼一點點的存在)。當然我們想要瞭解全部的佛法是很困難的,但是對於業力因果最起碼要有一些概念才行。

 

以佛法來說的話,密乘的教法裏就有生圓二次第,在生起次第上能夠略為知悉,在圓滿次第上能夠略為知悉,修持的時候當自己在做事業金剛時,能夠知道事業金剛應該具備的基本常識,當自己在當法會的維那(領誦)時,能夠知道維那所必須要懂的唱頌曲調以及儀軌的段落等等,能夠知道這些的話,才能夠被稱為上師或出家眾,如同開車的人他一定懂得怎麼去開車,開飛機的人要懂得開飛機的方法,開船的人他一定要懂得怎麼去開船,當員警的對於員警該做的份內之事也都必須要理解;當自己是一個上師或出家眾時,對於自己的份內職責必須要理解,不要只是一個名字上的稱呼而已,同樣的當自己是一個學佛人的話,對於法義也應該要有所理解,必須要讓自己名副其實。

 

如果想當出家眾或上師的話,不應該是因為為了逃避責任或者因為害怕種種艱苦、挫折而來出家,以過去中國的歷史來說的話,當自己犯下滔天大罪被判死刑要被火燒的時候,只要能夠到去寺廟剃度出家就可以逃過這些刑罰,當然要避免這樣的一個情況。要在行為圓滿具足的狀態之下來出家,讓自己單純的修學佛法。

 

三種學佛人

 

學佛人由自己的心來決定為上中下三等,以一個學佛人來說的話,當他能夠時時刻刻反觀自心,修持純正的佛法時,那麼他就是會一個上等的學佛人;

 

 

 

如果完全不觀察自心的話,那麼自己就會變成一個下等的學佛人了,不但在這一生當中一事無成,若對於來世的業力因果也沒有任何的持守,最後種下墮落地獄三惡道的之因了;

 

 

 

如果自己沒有辦法成為上等的學佛人,也要成為一個中等的學佛人,中等的學佛人則在自己臨終前能夠有把握不墮落三惡道。

 

如果在臨終時想說:『不曉得會不會墮落地獄,不曉得會不會餓鬼道,不曉得想著說來世會成為畜生。』這樣的一個毫無把握心態是怎麼產生的呢?是因為沒有好好的讓自己的心變得純正,好好的學習純正教法的緣故。如果讓自己的心純正,讓自己所學的佛法也能夠純正的話,我們百分之百絕對可以讓自己獲得死前的一個把握的,因為我們讓自己的心和所學的法變得純正的緣故。

 

我們今天的時間好像又快到了。

 

最後,我們要知道,道場是一個一直到劫末世界毀敗之前,都必須要安住於世的地方,對個人來講一直到臨終前都可以藉此來修持佛法,也因為這樣的緣故,師兄師姐彼此之間要互相讚揚,宣揚對方的優點跟功德,這是非常好也是必須要知道的。

 

 

 

佛學中心不是一個升起煩惱之地,以我們『顯密繁榮洲』來講,來這裏是修持佛法,而不是升起煩惱,在這個中心道場裏面,應該要廣大的思維菩提心,心中想著說:『願利益一切的眾生,願一切的眾生皆能離苦及苦因,願一切的眾生皆能夠得樂及樂因,願一切的眾生皆能安住在無苦之妙樂以及願一切的眾生都能夠遠離貪、瞋、癡而安住於攝受當中。』要保持者這樣的一個心態,這樣的祈願。

 

 

 

以施身法來講,施身法所注重的就是自心斬斷我執,如果貪瞋癡已經占滿自心了,還能修什麼施身法?

 

我是個有話直說的人,去年佛學中心裏面有一位弟子,他在聽法的時候不懂得盤腿而坐,使用蹲坐或者歪一邊,聽法時手掌擺在膝蓋上一直上下拍動,有一次我跟他說:『如果您沒有辦法好好的端坐的話請你出去,不要在這個法席上。』

 

但是後來我發覺他沒有那麼壞,因為在罵他的時候應該要生氣才對,可是前兩天又看到他出現在這個法席上,所以他應該滿不錯的,只不過坐姿上沒有辦法達到要求而已。

 

所以說希望各位聽法時好好的端坐保持。今天課程又到了結束的時刻,我們今天講解到這裏。

 

因此希望各位在這裏能夠心意和合,彼此同心協力、戒律清淨,在這個道場當中來學習佛法,祝福各位能夠歡喜無障礙,一切長壽無病!

 

最後將今天宣講聽聞佛法的功德為主以及自己的三時功德總結一處之後,為了利益遍滿虛空的一切眾生能夠從痛苦當中解脫並且獲得究竟安樂的緣故,回向以及發願。

 

 

 

以此福德願證遍智性 獲已降伏過患之敵眾

 

生老病死洶湧之波濤 令眾生自輪回海解脫

 

 

 

寧瑪之源.噶陀總寺教主–蔣揚法王長壽祈請文

 

嗡索德司地

賢劫第二佛陀的教法 無數劫中喜悅為眾生
前劫莊嚴雖真實菩提 仍顯色身隨意我祈福
前譯教法理論金剛座 噶陀士夫勝固尤稱讚
蓮花佛主法子虛空藏 聖者任意化身我祈福
第二佛主蓮花生大士 語之秘密無漏大寶庫
無邊眾生獲得甘露雨 利樂太陽尊前我祈福
教法證法勝幢位尤高 甚深三藏竅訣庫豐富
成就二教甘露百方降 僧俗怙主尊前我祈福
無派僧海親密又興旺 無偏扶持三戒如珍寶
持法事業興盛更無際 教法怙主尊前我祈福
十方勝固子弟真實法 三根護法如海威德力
我等誠心一意敬祈禱 祈願證得無上真實法
智慧法輪聖者文殊尊 扶持教法興盛根本手
引領僧眾現意悅形象 如海劫中祈願得長壽

 

第4天
仁波切的善語提醒

 

生起慈悲、修習慈悲是極為重要的。不僅慈悲,還要能夠生起菩提心的動機,以生起菩提心作為修心是更加重要的。如果沒有菩提心就不具備成佛之因,也沒有辦法成佛了。因此,動機上要具備著『證取菩提』這樣的一個想法。而生起菩提心的方式,大伏藏師.龍薩寧波尊者就曾經開示過,整個偈文的大意是說:『在已經獲得了如此難得而又清淨的人身時,如果有想要修持佛法,然而這樣的想法卻是延後性的。』比方說,自己是想修持佛法,但是想著說:『我應該可以慢慢的來修持,不急於這一時,等我活到五十歲的時候,一切都準備好了,我再來修持佛法,去山洞閉關的話也是到那個歲數的時候再去。』像這樣一個延後的想法,是必須要斷舍的。因為要想修持佛法的話,就應該從今天起就立下誓願,當下想著:『我要來修持純正的佛法』,而不是以延後的想法來浪費自己的時間。因此,『想修』這樣的一個想法,應該當下就讓它消滅(只是心裏想,不如當下即做)。

 

 

 

再來講到『四季的變幻』,應該思維四季的變幻來讓自己斬斷懈怠來精進於法門之中。一年有四季,而一天裏面有四種時分。以一年來說,我們分春、夏、秋、冬,一年開頭是春天,再轉化為夏天,再來轉化成為秋天,再來成為冬天。以一天來說,一大早是清晨,再來是上午,再來變化成下午,再來就是夜晚,大致上是這樣區分的。我們的壽命也跟著一年的變化而漸漸的減少。在這樣的變幻當中,到底自己會在早上死亡?還是上午死亡?還是在下午死亡?還是在隔天的晚上死亡?我們是完全無可預知的。因為在南瞻部洲的這個地方來說,對於生死我們是無法自在的,我們無法預知死期。所以對於懈怠者應該要想著是:『從當下開始我們要好好的學習佛法。』這是很重要的。自己的壽命就像日月消逝一般,『死亡就像是山的背影,向自己越來越靠近。』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當我們看到黃昏時,太陽已經到達山的背後,離我們是越來越遠,因為太陽到了山的背後,所以山的背影也離我們越來越近。死亡的來臨就跟山的背影一樣越來越近,而壽命就像是太陽下山一般,越來越遙遠。可以說『生命有如日月般漸行漸遠,而死亡有如山之背影般越來越近。』因此,懈怠是必須要斷除的。

 

 

 

我們從出娘胎開始,壽命就一直的在縮短,永遠不可能再延長,每個小時的消失都代表著我們壽命一再的縮短,今天的壽命可能會在明天消失,明天的壽命可能在後天消失,越來越靠近死亡;所謂的『長壽』根本就是不存在的,壽命只會越來越短而已。所以在佛法的修習上,即使只有一個小時,甚至只有一分鐘的時間,我們也應該要按照釋迦牟尼以及過去諸位祖師大徳們所說的教本來修持。當然要我們整天都安住在平等性當中是極為困難的。然而,在僅僅只有一個小時或是一分鐘的休息時間來說的話,我們也應該要好好把握來修持。

 

 

因此,『以七法漸次的來消除妄念的生起』,【法】在這裏所指的是【毗盧七支坐法】。毗盧七支法的坐姿對於初學者來講是比較困難的。取其大意來說,指的就是:『過去的念頭,未來的念頭以及現在的念頭,是相續不斷的,而所有的狀況,都是因為這些念頭而起的。因此,對於過去的念頭不再去分析,不再去追悔,而對於未來這樣的念頭,也不再心中讓它去生起,不再去計畫未來,去思維未來,而對於當下的種種念頭,我們也都完完全全的來斷舍。』

 

 

 

大部分的人心中所想的都是錢,在這個世間上,都是因為錢而起種種的情況。也因為錢而產生種種的煩惱,想要吃飯的話沒有錢是辦不到的;想要穿衣服沒有錢也是辦不到的。在這個世間上所有的物質也都必須要用錢才能夠成辦。所以心中的忌妒、憤怒,也都是因為錢而出現不平衡的心態。像這樣的想法,必須在一切時當中來斷舍才是。我們曾經說過,凡夫心中的妄念是極為粗曠的,一彈指間就能夠有許多的念頭生起。因此,對於『所執之外境』跟『能執內心』來說,我們會生起許多的妄念跟煩惱,這些煩惱必須在當下就斷除,如果能夠用空性的見地來斷除的話,這些煩惱自然就會消失,如果不用空性的見地來對治的話,不管是誰都沒有辦法將自己的煩惱來斷舍的。所以各位都必須要極為小心的將自己的煩惱都來斬斷。

 

 

 

從最初開始一直到現在為止,我們的心中有所謂的『覺性』存在,你可以稱祂為『如來藏』,也可以叫祂做『實相』。這是本即存在、不為任何人所創造的;也不是由任何人杜撰出來的。祂原本就未曾遺忘,也未曾生起,也是我們成佛之因。就是因為有覺性的存在,因此眾生可以成佛,所有會呼吸的眾生,都具備著成佛之因,沒有一個眾生不具足,只要能獲得如來藏的話,就沒有『所修』跟『能修』這樣的情況存在。而我們也正是因為有這樣的一個『能所』的存在,所以才會一直在輪回當中浮沉;而這樣的原因是什麼呢?是因為『我』以及『我所』這樣的一個執著的念頭存在,這樣的一個污垢所遮蔽。如果能將這污垢清洗的話,我們自己的『如來藏』|自明覺性就能夠顯現。我們獲得了這樣一個明智顯現時,就等於獲得佛陀的果位。對於初學者來講這樣的情況是完全不理解的。因此,起初的時候應該先了悟到無明的存再來斬斷妄念。

 

 

 

所謂的『我』指的是什麼呢?指的就是『對外所取之境』跟『對內所執之心』。因為這樣一個對立的心境,所以會有極為堅固無可動搖的習性、執著存在,對於這堅固的執著,必須以鋒利的斧頭將自我的念頭斬斷才行。因為從未成功斬斷的緣故,我們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從輪回當中浮沉,如果能夠斬斷這『自我』的念頭的話,我們就能夠跳脫輪回,因為斬不斷的緣故,所以我們就像水車般一直旋轉不停。

 

 

 

 

 

引導文講解

 

引導文當中所講的『自明成為國王後,摧毀宮城掉舉憂鬱無明』,這個意思是說,自心當中的明性覺性,就像是一個國家的國王,這個國王的職責就是將所有惡劣的事物完完全全的摧毀;對於善良的給予表揚跟讚賞。如果他不這樣做的話,整個國家一定會趨於混亂。一些對於國家有功跡的人,應該要給予表揚,並且讓他來統治整個國家。跟這個道理相同,自心的覺性就像國王一般,所要降伏就是心中的煩惱。

 

 

 

以自明智慧來說,『如來藏』、『般若波羅密』、『空性的見地』,這些名稱都可以稱做是一個國家的國王。這樣的一個國王,他所要降伏的是什麼呢?首先要降伏的就是掉舉:掉舉的心指的是『我們一直沒辦法讓自己的心住在佛法或世間法當中,在二者當中無法確定,講的明白點,就是散亂』。

 

 

 

所謂的『憂鬱』指的是什麼呢?指的是像這樣的一個念頭,即使到醫院去檢查,醫生也抓不出病因。因為毫無來由的覺得不開心,完全不曉得為什麼自己覺得一切都不如意有如灰色地帶一樣,完全無法讓自己敞開心胸。再來談到的是『灰塵』指的是:『心被置於睡眠。』平常或打坐時覺得非常的疲倦,完全無法提起精神,想說:『乾脆睡一下好了。』或者想著:『拿著枕頭乾脆來躺一下好了。』

 

像這樣的心態就稱之為『昏沉』。而這樣的三種昏沉再加上無明,(無明指的是在阿賴耶識基位上的大無明),無明就像一個極愚癡的人一樣極為愚癡,所以產生了種種的散亂、種種的迷妄。所謂的三毒、五毒都因此而起,這樣的情況是必須要斬斷的。所以昏沉、憂鬱還有掉舉、無明這些狀況,我們都必須要小心謹慎的完全斷除。

 

 

 

 

 

再來我們談到的是『無有貪執之空樂無分別』而來斬斷種種的層次的見地。這是說:『在因位上既無貪執,對於外緣也沒有任何的貪戀。』在因位毫無貪執指的是什麼?指的就是『樂於無分別』,自明本智毫無貪執的狀態所出現的境界,我們稱為它是『樂明無分別』。這跟一般凡夫的樂明無分別是不同的。

 

 

 

『樂明無分別』有兩種:上根利器者的樂明無分別、一般凡夫的樂明無分別,上根利器者的樂明無分別指的是|能夠讓自明的本智現前;一般凡夫的樂明無分別指的是『不屬於世間一般的感受,而是在一剎那間所興起的覺受。』比方說,一剎那間因為打坐而起的安樂覺受,或者覺得在心中充滿了空樂的覺受等等,這個是屬於一般凡夫的境界。

 

所謂的『樂明無分別指的是毫無貪執、無有貪戀。』這樣的一個自明本智如果能夠自心證悟的話,對於一切的境相就能夠看作如夢如幻了,自心就可通達這樣的體悟。

 

如果能夠達到如夢如幻,自我就能理解它是【遠離常斷二邊】的。

 

我們知道,當『我』起了一個極為堅固的執著時,就會出現常斷二種見地,將一切都看得極為頑固、執著而真實存在。這個我們就稱它為常見。關於常見或者斷見來說,有些人認為一切都是屬於恒常的,有些人認為說一切都是屬於斷滅法,所謂的『常斷二見』在佛經中都有極為廣大跟詳盡的解釋,我們如果能夠因此而瞭解的話,那當然是不可多得。如果不懂的話就會執著斷見一一完全的空無,什麼都不存在、一切都是空的。不管執著一切皆真實的存在或者一切皆空無,這二者都是歧見、都是錯誤的見解。但持有這樣的一個見解的人比比皆是。因此對於常斷二見完全沒有任何的貪執而以空性的見地來斬斷念頭者,我們就稱祂為『空樂無分別』。

 

 

 

再來講到最後二句是:【見修開門作業已,斬斷希疑二執事。】

 

『見修』指的就是見地與修持這兩件事,以水果來譬喻的話,當水果成熟的時候,我們食用它就能夠感受它的滋味(以此來譬喻見地上修持所帶來的滋味);但這個水果不能吃的原因是什麼呢?如果以我們的見地跟修持來說的話,我們的見地跟修持無法運作的障礙是什麼呢?就是我們心中的『希疑』,也就是希望跟疑惑。這樣的一個希疑是從二執而來的。

 

 

 

二執指的是什麼呢?二執指的就是我之前在跟各位講的外在所取之境跟內在所執之心,這二者我們就稱它為是二。一講到二執,我們就知道指的是二執取。因為有了二執,因此就產生了希望跟疑惑恐懼。所謂的希望指的是什麼呢?以一個學佛人來講,指的是對於成佛涅盤的果位有所希求,而對於六道的痛苦存在著恐懼跟疑惑。如果一個平凡人讓自己的心隨著希懼來行走的話,可以說一切時中都無法獲得自在的。所以二執沒有斬斷的話,見修二者是沒有辦法進行運作。這是未堪能作業的。

 

 

 

再來二句的偈文是:【生起菩提四無量,斬斷已有等二邊。】

 

所謂的四無量指的就是慈無量、悲無量、喜無量跟舍無量四無量心。在這四無量心當中,特別要生起菩提心,因為生起菩提心的話,就能斬斷寂有二邊。所謂『有』,指的就是三界輪回,稱為是三有。『寂』指的是空寂的寂,指的是寂滅的意思。在這裏的所代表的意義是『涅盤的地位』,所以我們認為在三界輪回當中的眾生極度的惡劣(悲慘),在涅盤的境界當中的諸佛菩薩極為的殊勝。

 

 

 

但是在菩提心這樣的一個見地當中,在輪回痛苦當中浮沉的眾生沒有一個是不具備菩提心的體性的。因此,所有的眾生只要能夠去除自心無明的話,與諸佛菩薩是完全沒有任何的分別的。因此,必須要斬斷『寂有』二邊這樣的一個見地,跟剛才『希懼二種見地』大約來講是相同的,所以說『涅盤就是殊勝的』『輪回就是低劣惡質』的見地是必須完全的斬斷的。所以,『希求涅盤、厭惡輪回』這樣的想法完全的斬斷之後,而來生起菩提心。

 

 

接下來的二句是:【如是口訣為道用,斬斷非法顛倒面。】

 

這個的意思是說,在理解所有的口訣之後,應該要修持,將一切的口訣都作為修持道上的運用之後,對於所有非法的念頭生起都要完全的斬斷。這是持明者龍薩寧波大師所說的,也就是將『一切世間的牽絆,都以強制的方式斬斷之後,而來修持所有的口訣,運用所有的口訣』。

 

 

 

在已經具備『無有貪執』,內貪戀斬斷之後,進入到自身供養佈施的施身法這個階段。這當中分為前行的法器、正行的修持、結行的解脫的講解。

打字/系列完成者 : ~ 徐師兄 充滿法喜!

 

 

 

大持明者-龍薩寧波大師傳承《施身一座法》
法圓滿:《施身一座法》觀修法引導精簡版
師圓滿:大恩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
卷圓滿:弟子們請求上師開示
處圓滿:中華寧瑪巴噶陀寺顯密繁榮洲佛學會
時圓滿:2007年

深奧斷法教誡一座法

(第五天)

前行法器的講解

首先所謂前行的法器有包含者金剛鈴杵、小鼓、墊子、跟人骨號角等等這些的法器。

 

威攝壓制的講解

 

首先需要的是【了要能夠壓制所有的鬼魔,所以需要四爪毀壞的禽獸的皮】

『四爪』指的就是手腳,『動物的皮』必須要具備者手腳具足沒有毀壞的動物皮,用禽獸皮來做自己的座墊,最好是虎皮,豹子皮的話更好。為了心性見地能夠增長的緣故,因此需要一具施身法的帳篷,這個帳篷比較特別的只有一根柱子只適合單人其中來居住,這個是修持所需要的。帳篷中間的這根單柱,所代表的就是中央空行母,為了表示五部空行母,因此還必須在四方各綁上一條繩子,當我們將這條繩子用木釘釘在土壤裡的時候,每釘一方各有不同的觀想方式,在進行廣軌的施身法修持時,釘起東方繩子的時候有著東方的觀想,到南方的時候南方的觀想等等,以此纇推,將所釘入的釘子或木頭觀想成為普巴金剛杵,釘住的時候就想著說『鬼魔的身體釘在這個普巴杵的上方』等等。用這樣的方式來進行觀想。

為了讓自己的行為純正不要步入歧途,因此需要一根天杖;

為了要能夠呼喚以及壓制所有的鬼神,因此需要一支人骨的號角;

為了要能夠壓制所有的鬼神跟所有境相,因此需要一個『札瑪如』小鼓;

為了能夠威攝空行母眾(所以需要)一支金剛鈴。

 

人骨號角須具備的條件

如果略為的講解人骨號角所必須具備條件的話,這個人的大腿骨號角如果是出家眾的話,他必須要能夠在戒律跟三昧耶戒都極度的清淨莊嚴。如果是一個在家眾來說的話,男眾必須要個性極為祥和、無造作惡業,能夠完全的積聚善業者。如果是女眾的話,他必須要具備者空行母的特徵。如果是凶惡的人骨號角的話,必須是兩個英雄人物互相砍殺的大腿骨,這樣的凶殺大腿骨是另外需要一個條件的。

以年齡來說的話,從16歲到60歲的大腿骨都是可用的,

我們自己開始使用大腿骨號角之後,就不要被他人跨越,跨越過的話就壞了,比方說不被女眾所跨越過。如果號角沒有用處了,也不能將人骨號角放在熱水裡面來煮開,現在有的人求得快速的緣故,因此在大腿骨裡面的骨髓跟肉等等東西,為求快速而放在水裡面將它煮滾快速的脫落,但這樣做的話,這根人骨號角就沒有用處了。所以一般正常的方法是將它埋在乾淨的土地上經過一年或者六個月之後,大骨頭上的肉或骨髓就會自然的脫落,如果急著自己要用的話呢,用棒子伸入斬下大腿骨之後,用棒子來清除裡面的骨髓。

以顏色來說的話,純白色最好,如果白中帶紫的話是中等的貨色,如果說是紅色與黑色的話,那就禁止使用。

如果是右腿人骨號角的話,它是呼喚勇士所用,

如果說左腿人骨號角,它就是呼喚勇母所用的,

但是;如果是屬於具祥的女人大腿骨的話,不管左右腳都是呼喚空行母所用的號角。

而凶殺的號角可以做為專為呼喚勇士所用的號角,

號角本身來說的話,這個骨頭必須要能極為端直,這個是瑜伽行者身命根。

當我們持著人骨號角時,在頂端有兩個鼓起的部分,右邊屬於天眾之頭,因此它必須要比較高,在左邊位置屬於魔頭,所以要比較低,所以它是右高左低的形象,

當我們吹的時候,從對面看過來,兩個洞像獅子或黃牛鼻孔一樣,在號角的下方必須要綁著一條皮鞭,代表成就者的傳承不間斷的意思。

我們如果能夠吹奏一次像這樣子的號角的話,就能夠勾招鬼神前來。

當我們在威攝的階段時,必須要吹奏三次,

吹第一次的時候代表諸眾聽令的意思,威攝鬼神要他們凝神聆聽的意思;

當我們吹奏第二次的時候,代表全部聚集於此的意思,

當我們吹第三次的時候代表所有的鬼神完全不由自主的被聚集於此的意思。

 

如果是一支邪惡或低劣的號角,比方說大腿骨的來源是來自一個敗壞誓言或者是生了像痲瘋病這樣極為惡劣的疾病的人所做成的號角的話,當我們吹起的那一剎那,所有鬼神的心中也覺得極不適應而轉成忿怒,這樣對吹起號角者會有著生命的危險,所以我們對這方面應該要極為的小心才是,如果是在西藏的話,在人還沒有過世之前就會開始注意要取號角的大腿骨這個人,以現在來說的話,什麼地方都買得到,但來源就不曉得了。  當我們吹奏像這樣凶惡的號角時,不僅 自己,連自己所在的村莊部落附近的人都會蒙受讓瘟疫疾病散佈出來的一個凶惡,所以我們應該時時謹記於心,斷除這樣惡劣的號角。

 

 

小鼓須具備的條件

我們現在略為講解般若的鼓,這個鼓是由木頭所做成的,代表著自己能夠執掌佛法的根本,這個鼓裡面完全為空的,代表著自己的心性從無始以來即既使是妄念,它的體性也純粹是空性,其他的小鼓來說的話,裡面並不是指全空的,它只是有的小洞而已,施身法的鼓裡面完全是中空的。

『鼓的兩面要黏上皮』,指的是『所取的外境跟能執的心,由執取所生的境相全部都在般若密的境界當中完全的解脫』

,在整個鼓的表面上畫上的這個乾人頭及溼人頭代表六十飲血尊永遠與自己長伴相隨的意思

整個鼓圍繞一圈的帶子代表『法身之平等性,當中讓自己可以證悟』的意思。

鼓中綁的白色螺片的意思是攝受勇父的意思。

綁著鐵環代表著『大轉密乘法輪』的意思。

下方綁著五種顏色彩帶指的是『威攝五部空行』的意思。

綁著死者的頭髮的意思是『自己生起無常觀』的意思。

綁著活人的頭髮指的是『對於輪迴的過患,自己能夠將他完全的轉為道用之後,將所有的逆緣之道完全轉化成為順緣之道而成為獲得遍知一切之因』。

綁著猛獸的皮像是虎皮、豹皮等等,這個指的是『威攝一切的鬼神』。

綁著小小的彎刀代表『將三界眾生完全的渡脫到佛地』的意思。

在鼓上有白色貝殼的珠子代表著『自己與一切眾生獲得解脫道』的意思。

鼓的下方綁著各種珠寶代表『獲得五身之功德』的意思。

鼓帆外內兩面有綁著鏡子的意思是『自己本性當中,一切妄念轉化為顯現法界之中』。

 

敕令的講解

 

接下來的唸誦是【瑪吉】對於這些勾招而來的鬼神給予敕令了。

在敕令時,主要的鬼神|十八大魔跟孩童的十五大魔,還有屬於【男魔】的鬼王部多以及【女魔】(羅剎),另外地主、星曜以及天空的流星等等。

 

總之呢,由三界頂端的鬼神一直到最底端地獄的所有鬼神,所有宇宙的鬼神完完全全勾招在我們居住之地。特別是自己所在之地周圍的鬼神,包含善品的天神們以及紅色山妖、黑皮膚的魔、彩色的星曜等等,包含著能利益我們的【親友之鬼】跟【富裕之龍】,還有|蓮花生大士所居住之地的羅剎眾們|羅剎【冉洽】等等,還有【男女黃門】等等。(所謂的黃門,指的就是性別不分,在天神、鬼神裡面,也都是有著這樣的現象存在的),因為空行母的勾招而一個都不剩餘的來此接受敕令。

 

【呸】字訣的講解

 

又再次的喊出一聲“呸”,這時候就是告訴這些鬼神們,要再度的來諦聽了。

這是對這些鬼神說:『汝等因為過去的業力以及煩惱而來造業,因為過去的業力跟煩惱的積聚在心中,具備著如此惡劣情況的緣故,因此你們現在才獲得如此惡劣之身,今天在此結下一個極密的法緣,因此要為你們大轉正法之輪。而藉由正法之輪的結緣,我要來對汝等生起菩提心,汝等對於我來說,從無始以來、生生世世的都曾為我的父母,對我來說有著極為廣大的恩惠,因此為了報恩之故,我要來將汝等完完全全的自輪迴的苦痛當中渡脫,而安置於佛果。所以汝等切莫恐懼、切莫害怕,要諸下具備著極為虔敬的信心而來聆聽。並且能夠聽取我的勒令,而來承辦我所求的、我所說的種種的事業。』

 

之後吹奏三次號角,

第一次吹奏代表『諦聽』,

第二次的吹奏代表『聚集於此』,

第三次吹奏代表著『不由自己前來聚集』,

第一次吹的是長段,

第二次吹的是調斷,

第三次吹的是長調並且抖動。

 

我們今天就講解到此。

 

今天所宣講的這篇文的教法,為代表我們三時所積聚的所有功德總集於一處之後,為了利益遍空的眾生,來將自己的功德發願且迴向。最後我們共同來唱頌蔣揚法王的長壽祈請文。

 

 

 

 (第5天)

 

就像我們昨天跟各位所說過的一樣,這一切法之前,作為前導的就是升起正行。最後功德善根都能夠向上的來增長,因此在結行時我們必須要以發願迴向來作結尾,這是我們在一切時當中隨時隨地都必須要具備的。首先在思維上,特別是我們在今天在這樣一個道場當中來聽聞佛法時所該有的思維是,從無始以來遍虛空處所有眾生沒有未曾當過自己父母的,而為了使這些父母眾生們能夠被安置於圓滿究竟安樂的果位,因此我要來修持這個法門,使得自己證得佛陀的果位之後,在於輪迴當中將眾生一個也不剩餘的完全安置於解脫的果位,我們在一切時當中都抱持著這樣的一個動機是極為重要的。所以諸位都能有著這樣的一個動機思維作為前導,這個是極為重要的。再來發下『殊勝正行無所緣』這樣的一個步驟,之後,再以迴向跟發願來作為結行。如果說,我們所做一切都能在這三大步驟裡面的範圍的話,所有的法都可以很圓滿的來達成的。這樣的一個步驟是在我們自己尚未證得佛果之前都必須要來專注並且兢兢業業的來實行的。這個是我們大家必須要謹記在心的。

 

 

皈依境的講解

 

我們在昨天已經將『威攝跟壓制』都為各位講解完畢了。在這個階段,自己的周圍已經被鬼神像是市集集會一般的來圍繞著了,在今天的課程當中,就要以為了利益這些鬼神的緣故,因此要來進行皈依了。在一座法的這個儀軌當中,首先,他的偈文就是【呸】,在【呸】之後,偈文是

『對面的虛空,【瑪吉拉吉卓瑪】被施身法之成就者傳承所圍繞著』

這個是他的正文,而在唸頌這一段時,我們所要進行的觀想是:

『自己以及所有鬼神眾們的對面虛空有著蓮花以及月輪,在這之上有【瑪吉拉吉卓瑪】安住著,

而在【瑪吉拉吉卓瑪】的周圍,除了施身法傳承的諸位成就者之外,還有著上師、本尊、空行、護法、神眾等等,

所有具備智慧之諸天尊們威光顯赫,極度莊嚴,像市集聚會一般的來圍繞著【瑪吉拉吉卓瑪】,天尊們面向我們,且以極大悲之智慧眼,對我們及所有的鬼神們慈目垂視著(在祂們的聖意當中,是以極為關懷、極度的慈愛的心垂見我們的。)』

 

對於皈依境,我們要如是的來進行觀想。

在這個階段,自己是凡夫之身,而被顯有的鬼神眾給圍繞著的,當我們在『威攝跟壓制』的階段時,我們將自己觀想成紅色憤怒或者黑色憤怒的形象,但是現在這個階段,我們不將自己觀想成為本尊的形象,而是就現在的這個凡夫之身這樣的一個形象來進行觀修,在自己的周圍,鬼神就有如是群眾集會一般的來圍繞著我們自己。

這時候心態上要如是思維:『所有的邪魔、魔眾、鬼神以及所有遍虛空如母一切眾生為主,大家異口同聲的來進行皈依,而所皈依的對象,就是【瑪吉拉吉卓瑪】』。

【瑪吉拉吉卓瑪】的體性就是我們的根本上師,外相上顯現為【瑪吉拉吉卓瑪】的形象,其周圍同樣有著上師、本尊、空行等等聖眾們所圍繞,而這些聖眾們的體性也同樣是自己的根本上師,而根本上師的體性與佛、法、僧以及上師、本尊、空行的體性亦同樣沒有任何分別。

皈依的意義何在呢?為什麼要皈依呢?

這指的是『一直到自己證得圓滿的佛果之前都要來皈依的。』

這樣的皈依的意義何在?

為了使自己以及一切的眾生,都能夠獲得救護的緣故,

為何求救護?

是因為自心由於煩惱升起而造作諸業,因此墮落於輪迴當中,因此為了使自己以及無量眾生皆能獲得庇祐,所以才要來向一切的聖眾來求取皈依。

在皈依的偈文之後,他的偈文是:

 

『南無

與此險境所住之鬼神、向我示現幻術之眾生魔、非人之母、智慧空行母向【拉尊】 您祈求來皈依,

賜名本智示現者,謹向諸上師來皈依,

成就現前示現者及向諸本尊皈依,

【關愛】誓言具備者及僅向空行眾皈依,

能滅魔障、能滅鬼魔與障礙』,

 

謹向護法眾皈依  斷證功德皆圓滿,

謹向諸佛行皈依  能滅貪慾等諸毒

謹向正法行皈依  任有貢獻具正義

謹向眾生行皈依  是童子向具功德

謹向文殊行皈依  決定悲心升起者

謹向觀音請皈依  以大誓力伏諸魔

持金剛手行皈依  值至正徳菩提藏

願向汝眾行皈依  謹向汝等祈請已

依止於汝並皈依  現出妙欲五供養

現出五蘊之供養  懺悔一切諸罪業

隨喜眾生之功德  祈請大轉聖法輪

祈請末世入涅槃  願此眾生能得樂

願發心於圓滿菩提等等。

一直到這裡為止就是所有皈依文。這些皈依文是【瑪吉拉吉卓瑪】親口宣說的皈依文。

 

八分支文的講解

 

這個皈依文之後,就是『八分支文』,在唸誦這個皈依文時,我們必須要在唸誦詞句的時候思維到他的意義。剛才我們也講到:『供養現出五妙欲』,這五妙欲,指的就是色、身、香、味、觸,這五種妙欲,『獻出』指的是,自心煩惱顯現的緣故,因此我們會對於色聲香味觸等升起貪戀之心。而對於貪戀之心的對境呢,完完全全的對皈依境的聖眾獻出供養,這是為了使自心的貪欲能夠盡除的緣故,因此我們獻出了這樣的供養。在這之後所講的『祈請受納五蘊供』,這個五蘊供呢指的就是我們自身當中的色受想行識五蘊。這五蘊也同樣要對聖眾們獻出,並且在這個時候祈請觀想諸聖眾們以極為悲切、關愛之心來大受這所有的供養。以上就是所謂供養的分支了。

在這之後,要觀想自己以及一切的眾生鬼神們都藉此而淨除了自身的冤障,最後並獲得殊勝以及共同的成就。

 

懺悔一切諸罪業

所謂的【懺悔一切諸罪業】所指的是:『從無始以來,因為業力以及煩惱所驅使,而造作下種種的罪業跟障蔽,要在佛、法、僧三寶及所有的皈依眾跟前由衷的來懺悔,之後並升起對於一切的罪障是不再復犯這樣一個心態。』對於過去所作的一切,如果能夠升起懊悔之心的話,就能夠將過去一切的罪業完全的來清淨,這個是經中所說的。然而,如果說僅僅是懺悔以前的罪業而不讓自己發下所謂的誓不再犯的一個戒心的話,對於懺悔過去罪業根本就已經是形同白做了。所以要想著說,即使是面臨性命的關頭,也不再犯過去的過錯。所以除對過去懺悔,對未來也必須要有警戒之心,這個是所謂的懺悔的。在懺悔之後,要隨喜眾生之功德。

 

隨喜眾生之功德

【隨喜眾生之功德】就是我剛才所講的,到底如何來隨喜呢?比方說,有2個條件相當的學佛人,同樣在一位上師的跟前來學法,當這二位弟子在學法時,其中一個他積聚了廣大的功德,另外一個只能夠積聚些微的功德時,後者如果對於前者產生了不隨喜之心,升起了嗔怒之心,想著說:『怎麼可以讓他所積聚的功德比我還要大,我至少也要積聚一個跟他相等的功德才行,我怎麼可以輸給他!』等等。如果升起這樣的心態,我們就稱為不隨喜,也是稱為忌妒之心了。

然而,所謂的隨喜應該要如何的來進行呢?我們應該要想著說:『這是因為他過去世有累積極大的善果的緣故,因此他在這一世當中,才能有更進一步的累積更加廣大的功德。而我自己呢,是因為在前世沒有積聚善業,所以呢,我沒有辦法達到像他那樣的一個程度。然而,我還是希望他的一個功德,他所累積的善業能夠更加的往上增長,而來證得佛果。』以這樣的心態更加廣大的發心來對對方的功德隨喜,並且要想說:『願他未來能夠更加的殊勝,能夠修持的更好,累積更大的功德,並且將他的功德再來迴向。』想著說:『願我能夠以他的功德來迴向給一切的眾生,使一切的眾生都能夠證得佛果。』有這樣的一個想法,我們就稱為是隨喜之心,而這樣的想法是必須的,如果對於別人積聚的廣大功德起了忌妒心的話,這是不行的。

我們知道,隨喜是對治忌妒心的。因此,當看到別人擁有廣大的財富時,我們如果能夠想著說:『願他的財富能夠更加增長』的時候,這個稱之為隨喜,但是如果是希望他能夠趕快破產的話,這個是非隨喜的心態。

 

請轉法輪

再來是祈請大轉聖法輪,請轉法輪指的是能夠不管是在過去、未來、現在三時都能夠不間斷,恆常的來大轉法輪。大轉法輪是為了要利益眾生,使一切眾生心中的煩惱都能夠清淨,而且能夠親見自續當中所擁有的本來智慧。因此,要祈請由諸佛菩薩所化現的諸位上師們能夠大轉法輪利益眾生,藉由恆不間斷的大轉法輪來宣講大乘的教法,特別是密咒、金剛乘的法輪。這個就是所謂的請轉法輪的。

 

祈請莫入涅槃

 

那麼再來是,這個的意思是說,如果說諸佛示現涅槃的話,聖法之法輪就無法旋轉了。因此,眾生就無法蒙受利益了。所以在此要祈請諸佛菩薩們能夠長久住世,莫入涅槃。這個呢,就是所謂的請轉法輪,像這樣的方式來進行的話,不管是七分支、還是八分支文,都是可以的,也都是相同的。

 

此善使眾能聚樂

於菩提中起發心

再來的這二句話的所代表在的就是發心了,這樣的一個發心,指的是為了使眾生皆能夠具備安樂以及安樂之因,因此,我們必須要修持佛法,眾生是不可能無因無緣的就能具備安樂的。所以為了使一切的眾生都能夠具備安樂以及獲得樂因的緣故,因此要來證得遍之一切的果位,而藉由證得一切的果位,來利益眾生。這樣的想法,就是所謂的發心。能有這樣的想法的話,我們就稱為是發心。當然在這之後,還有更加詳盡的一個發心,不過在八分支的時刻,我們如果能夠有著這樣一個發心思維就足夠的。至於詳盡的發心來說,經文裡面所講的就是:『為了使以所有的魔祟、鬼神眾為主,遍虛空一切眾生皆能夠被安置於遍智一切的佛果。因此自己要發心修持大乘之斬斷,也就是施身法。』這樣的思維,我們簡單的來說,指的就是有虛空之處則有眾生跟鬼神,因為沒有任何一個眾生未曾當過自己的父母,而在當自己的父母時,都是極度的慈愛跟關照我們的,而現在祂們正沉淪在輪迴當中,為了利益祂們的緣故,因此自己願意證得圓滿佛的果位,在證得圓滿佛果之後一個眾生也不剩餘的將祂們安置於佛果。這個就是發心所該有的思維。

打字/系列完成者 : ~ 徐師兄 充滿法喜!

 

大持明者-龍薩寧波大師傳承《施身一座法》
法圓滿:《施身一座法》觀修法引導精簡版
師圓滿:大恩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
卷圓滿:弟子們請求上師開示
處圓滿:中華寧瑪巴噶陀寺顯密繁榮洲佛學會
時圓滿:2007年

 

深奧斷法教誡一座法

(第六天)

加持的講解

加持心能捨棄我執之 加持心能生起無所需

加持自心能證同等分 加持於鬼神能起利益

 

加持心能捨棄我執之

所念誦的偈文有四句,首先我們講解第一句:加持心能捨棄我執,這個指的是,在我們自心當中有所謂的我執存在,而這樣的一個我執,是從何而來的呢?是從所取的外境跟能執的自心而來。這樣的一個我執呢,我們可以說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將它捨棄的,除非能夠見到自心的本智才能夠達到這樣的程度。因此,為了使自己的心能夠捨棄我執的緣故,再次祈請皈依境聖眾們加持我們,能夠用自己的心來捨棄我執。

 

加持心能升起無所需

再來是加持心能升起無所需,這裏的所需指的是煩惱。由於有著這樣一個煩惱的緣故,使得我們無法見到自性的如來藏。因此為了要見到如來藏的緣故,必須以自性本來的智慧,來將煩惱消除才行。由消除煩惱我們才能夠將自己基位中的如來藏顯現出來。

 

加持自心能證同等分

再來第三句指的是:加持自心能證同等分,這個是說對於初學者來講,對於自己的心跟所謂的基位如來藏,這二者是看作完全相對的。如果能夠以純正的心態來進行純正的修持的話,也等將自心的煩惱、妄念都完全的去除,這個時候就能夠知道煩惱妄念跟自心如來藏這二者是完全沒有任何分別的,是本來集為同一體的。舉個例子來講,就像大海跟它的波浪一樣,雖然乍看之下,這個波浪一直打向沙灘,好像跟海完全不相容。但是,其實波浪是由海中的海水所產生的,要能夠達到這樣的理解就必須先讓自心安住於空性之中才能有所領悟。也因為讓自心住於空性的緣故,所以就能夠消滅自心我執。

 

加持於鬼神能起利益

再來最後指的是,加持能夠生起利益鬼神事。這個是說,為了要利益所有的鬼神,因此願自己能夠證得佛果,而用自己的能力來使一切的鬼神都能證得無上菩提果位。

 

觀想皈依境融入心間的講解

之後,觀想所有皈依境眾化為光芒,從梵穴融入心間,

最後想著『自己的身、口、意三門完全的清淨,就有如水晶的瓶子一樣,內、外透明,極盡的透澈。』

到這裏,就算是將皈依境完全圓滿的觀想了。之後就開始祈請文跟觀想供養境。

這時,要再一次將聖眾們觀想出來。要想著在自己的頭頂上,有著蓮花跟日輪坐墊上安住著巨大恩惠,與根本上師體性無二無別的【瑪姬拉吉卓瑪】,身色為白色,一面二臂,右手持著【劄瑪如】手鼓(雙面鼓)來搖晃,左手持白銀金剛鈴,安放在髖部上。而祂的二足則是以舞姿而安住的,在祂的頭頂有般若佛母,右邊有釋迦牟尼,左邊獅子吼文殊,周圍則有施身法諸傳承成就者們上師、本尊、空行、諸佛菩薩等等來圍繞著,之後再觀想這些聖眾們的智慧尊皆被迎請而融入。

 

 

以上的經文,我們再略為解釋,

首先把自己的執一切為真實的念頭完全來淨化在空性當中。

將這執實的心完全的淨化於空性當中之後,於空性之中,距離自己的頭頂約一弓箭的高度,這樣一箭的高度上有著蓮花的坐墊。

在蓮花上有一座日輪,日輪上方有著與三世諸佛的體性完全無二無別的根本上師【瑪姬拉吉卓瑪】安住著。

這一尊【瑪姬拉吉卓瑪】身色為白,這個白色,就像是陽光照耀在雪山上一樣極為雪白明亮。

一面二臂,右手持【劄瑪如】手鼓,這是一個大鼓並且搖晃著。而這【劄瑪如】的材質,可以觀想它是頭顱所做成,也可以觀想它是黃金所鑄成,不過在貢嘎崩巴大師祂的引導文裏面,祂是觀想成黃金的材質,【瑪姬拉吉卓瑪】的左手所持的是由白銀所成的一隻金剛鈴,則安放在自己的髖部的部位,身上披著一條白布。

之後,再觀想【瑪姬拉吉卓瑪】的雙足是以『遊戲金剛跏趺座』的方式所安住的。所謂遊戲金剛跏趺座,指的是半跏趺座的意思,就是散盤的意思了。具備相好莊嚴,也就是三十二相跟八十種好,威光顯赫的來安住在坐墊上。

在【瑪姬】的頭頂上,安住著般若佛母|身為黃金的顏色,一面四臂,四臂當中右邊的第一隻手持著金剛杵立於胸前,第二隻手持著般若寶劍,左邊第一隻手持手印安置在臍下,左邊第二隻手扶著般若的經篋,祂的髮髻綁於頭頂上,剩餘的頭髮則以披散的方式散放在背後,同樣的也是有著三十二相跟八十種好,威光顯赫的安住在【瑪姬】的頭頂上,

在【瑪姬】的右邊是釋迦牟尼,釋迦牟尼安住在蓮花以及日月墊的上方,同樣也是金黃色,一面二臂當中,右臂所現的是觸地印,左臂所現的則是等持印,身上披著三法衣,同樣也是具備三十二相跟八十種好,相好莊嚴,全身所散發出的光芒有一丈長。這是佛陀特有的光芒。

【瑪姬】的左方是獅子吼文殊,一面二臂,右手持般若寶劍,左手持烏巴拉花,花蕊上面有般若經夾,跟一般的文殊都是相同的,祂所現的是菩薩的相。 在其他的法門中,文殊的顏色是【紅丹】色,也就是黃紅色,但是這裏的獅子吼文殊,祂是純黃色,祂的髮髻綁在頭頂上,所剩餘的頭髮則是披散在腦後,垂放在背上,像是全身以所講的一樣了。

打字/系列完成者 : ~ 徐師兄 充滿法喜!

 

大持明者-龍薩寧波大師傳承《施身一座法》
法圓滿:《施身一座法》觀修法引導精簡版
師圓滿:大恩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
卷圓滿:弟子們請求上師開示
處圓滿:中華寧瑪巴噶陀寺顯密繁榮洲佛學會
時圓滿:2007年

 深奧斷法教誡一座法

(第六天)

傳承祖師的觀想的講解

利用自己的本質的一個力量來散發並顯現出這樣的一個形象,而且是顯現而無本質一般的來觀想。我們要修持生起次第觀想時,必須要具備著明、淨、堅。

明、淨、堅指的是──觀想智慧尊時,本尊要極為的清細明亮,本尊眼睛的黑白之間與指甲上的顏色以及本尊身上的毛細孔等等必須觀想得清細明亮;我們講到的是『堅』,指的是『我慢堅固』,但這裏的我慢堅固,與一般世間上所想的:『除我之外還有誰』,好像自己最偉大這樣的一個我慢驕傲心是不相同的,這裏的『傲慢』指的是在認知『自己本源即是本尊』這樣的一個理解之下,將本尊的形象清細的觀想出來,我們才稱為我慢堅固,以上的這幾尊必須要極度清晰的觀想出來,而剩下的周圍,我們只要想著他們安住在周圍就應該可以了。
周圍的大成就者依序是

無比的卻吉多傑||大學者加那傑布||索南巴瓦||貢嘎崩巴||
宿那冉洽||釋迦渥色||格如笙森哈||南卡多傑||
噶嘎瑪帝||嘎拉班劄||翁劄嘉措||卻雄嘉措||
龍薩寧波||卻尼嘉措||劄西彭措||南卡嘉措||
直美雄冏||則旺曲竹||哦敦旺波||久美丹珍||
卻吉洛卓||根松久美||卻尼嘉措||多傑仁欽||蔣巴丹珍嘉措,

最後這是自己的根本上師,以上的就是整個大斷施身法祖師的名號,我們就稍微的想著衪們圍繞在主尊的周圍就可以了。

 

 

之後就想著,
所有的聖眾們
在他們的額頭有著白色的“嗡”,
喉嚨有著紅色的“阿”,
心間有著藍色的“吽”,
這三個種子字放光迎請所有的智慧聖眾們來融入。

而所迎請的地方|從自性的法界剎土當中,所迎請來的聖眾顯現的形象,與正文裏面所講『與己相同的智慧薩埵』,這裏所謂的『與己相同』指的並不是我們自己,而是與自己所觀想的聖眾形象相同的智慧聖眾們,經由迎請而融入到對面虛空中所有的聖眾們,各自融入於自己相同形象的事業尊。

 

 

供養的觀想講解

之後觀想

自己身上的這一張當人皮被扒下來之後,墊在地上成為遍滿黃金的大地。
當自己將全身的皮拿下來之後,
所有的血液就漫遍整個大地,變成香味撲鼻的香水。
自己骨跟肉就變成一欉一欉的花朵,自己的身體就變成了須彌山。
而自己的四肢變成四大部洲,手指與腳指變成了八小部洲。
自己的頭就變成天界諸天所居住的殊勝宮殿。
自己的兩顆眼睛變成日月,右眼為太陽,左眼為月亮;
牙齒變成遍佈天空的星星。
自己身上所有的筋絡就變成天界中的如意寶樹。
身上的細微的毫毛就是數以千萬計的紅白檀香木林。
體內的腸子就變成大地周圍的圍牆。
體內的五臟六腑變成人天受用的物品無有不具足的。

這樣的顯現同時,自己必須要以毫無悔意,毫無貪念的心,毫無剩餘的向面前的聖眾們完全的獻出,對面虛空的這些聖眾們,因為自己這樣的獻出供品而極為歡喜納受所有供品;諸聖眾們對我們施予加持,眾鬼神的罪障都完全獲得了清淨,最後獲得了共同的殊勝成就證得佛果。
祈請傳承祖師的觀想講解

在進行過供養並念誦完所有的供養偈文後,我們就要開始對皈依敬眾|就是在對面虛空的所謂的父母子四尊等傳承祖師們來進行祈請了。

所謂的父母子四尊指的是|瑪姬拉吉卓瑪、及其頭頂上的般若佛母、其右邊的釋迦牟尼佛、其左邊的獅子紅文殊這四尊,對他們以及所有傳承祖師來進行祈請。
在祈請時自己心中保持著極為深切的信心,藉由這樣的祈請,自己所有的罪障獲得清淨而獲得了所有的成就。
祈請時,我們將所有的聖眾跟成就者的名號一一的來呼喚念誦祈請。
祈請當中我們要思維什麼呢?
祈請時所要觀想方法是甚麼呢?

 

 

從【瑪姬】開始所有的這些傳承祖師聖眾,從他們的身上流露出了『無漏甘露』,這些甘露的顏色白裏透紅,自我們的頭頂還有梵穴漸次的流入、充滿我們全身,自己全身因為甘露注入,而使自己三門(身語意)所造作的罪障完全獲得清淨之後,被清除的罪障就以黑色物水的形態由尿道跟肛門排出。排出之後,在自己下方的黃金大地就裂成了兩半,在所裂開的裂縫裏面有著閻羅以及自己累世以來的怨親債主跟所有的鬼魂,他們張開血盆大口,一窩蜂的吞食這些不淨罪障業力黑色物水,吞食這些之後,我們累世以來所積聚的所有怨恨、債務跟所有必須要償還的殺生罪業完完全全的獲得清淨,而他們也與我們同時證得佛陀的果位。
在這之後我們就要觀想:

對境的皈依境聖眾們化為光芒之後,如同雲層蘊聚一般的六道眾生以及一切鬼神被光芒照耀之後,他們的身口意三門所積聚的罪障,完全的獲得了清淨之後,他們的身體也都變成像水晶瓶子一般的內外澄澈透明。

打字/系列完成者 : ~ 徐師兄

充滿法喜!

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

深奧斷法教誡一座法

(第六天)

打開虛空門的觀想講解

之後就要開始進行所謂的『打開虛空門』這樣的一個觀修了。
一整段經文念誦的時候要觀想的方式:
由自心形成的這一切景象,都必須完全的淨化於空性之中,這個時候時觀想自己的身體變成像光雲一般的空圍,所謂的空圍,指的就是像汽球一般裏面完全中空,這個空圍就像一根竹子一樣,身體像光一樣的不實質而在空性當中淨化了,不會有任何的窒礙。

在這光芒當中唯一的一根柱子,就是我們的中脈,這根中脈自我們頭頂的梵穴一直到臍下四指的部位,上方像竹子劈開一樣開著空的,下方封閉。在臍下四指處,中脈的部位有著白裏透紅的明點,這明點的顏色就像【喜呣】鳥蛋一樣的顏色,所謂的【喜呣鳥】,這個世間是沒有的,衪是在淨土才有的一種生物,衪們是菩薩的示現,會說人話也會說法,明點就必須像這種鳥蛋的顏色來進行觀想。

這顆極度明亮的明點顯現出白裏透紅的顏色,並且就像天空中的星星一般極度的顫抖,在西藏冬天一大早的時候看星星時,星星會極度的閃搖跳動而且散發光芒,所以這個明點必須要用這樣的方式來觀想。

之後要發出“呸”音:
第一聲“呸”的時候,代表自己心識的白粒透紅明點安住在臍下四指的部位。
第二聲“呸”時,明點到心間的部位。
第三聲“呸”時,明點到達了喉嚨的部位。
第四聲“呸”時,明點到達了頭部海螺骨的部位。
第五聲“呸”時,明點到達了梵穴門口的部位。
第六聲“呸”時,明點就像流星劃過天空的速度一般融入到【瑪姬】的心間。
融入之後我們要觀想【瑪姬】以及所有傳承的祖師眾,就像彩虹消失一般完全的消失。
在這個時候,自己的心識融入【瑪姬拉尊】,
【瑪姬】又跟所有傳承祖師們完全的消融於虛空當中,代表著法界與自己的覺心兩者完全的融合,我們可以稱之為『界、覺融合』。
『界、覺融合』之後,我們就在空性之中安住,這時我們自己還是凡夫,所以這個時候在妄念心起的當下再度其他不同的觀修方式。

在法身無身的心中升起念頭,在這個念頭起時,對面虛空再度顯現之前的聖眾,這些聖眾無自性的安住在對面。
白供的觀想講解

龍薩寧波大師的供養方式裏面有白供與紅供兩種,以白供來說,在一聲“呸”之後,【瑪姬】的心間放攝出一條白色的光芒,由於在之前我們身體中的神識已經離開了身體,所以自己已經變成一具屍體,因此當瑪姬拉尊的心間放出這道白色光芒照耀到自己的屍體時,這具屍體便成為廣大無邊的智慧甘露。

這樣的甘露轉化成為他們所需之任何的妙欲無不具足,所有的鬼神都滿足了他們所需要的欲望。這樣的一個妙欲遍滿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碰觸到、食用到的眾生們都能夠完全獲得解脫,自己的屍體就像是七世婆羅門的身體一樣,變成殊勝的甘露。
之後自己的身體所化成的甘露必須要進行供養,
首先要供養是加持的根本。
加持的根本是誰呢?“嘎舉”的上師們。這邊的『嘎』是佛語,『舉』就是傳承,所以“嘎舉”指的是『佛語傳承』,也就是所有經由佛陀的教持傳承下來的這些上師們,都成為加持的根本,這是我們所要供養的物件。
再來成就根本指的是什麼呢?指的就是本尊。所以一樣要將智慧甘露供養給本尊聖眾們。
緣起的根本就是空行母眾們,也一樣以智慧甘露供養給空行母眾們。
事業的根本指的是誰呢?指的是護法聖眾們,因此同樣要將甘露供養給護法聖眾們。
受用的根本是誰呢?受用的根本就是財神、伏藏諸神眾,一樣將這個甘露供養給他們。

最後是能順緣我們的成就者,就是山神跟地主們。這些山神跟地主們雖然能夠順緣成就,不過因為他們心中還存有煩惱的緣故,所以他們還有嗔怒跟忌妒心,這些山神跟地主們獲得甘露的回向之後,完全息滅了他們自心惡毒的忿怒。
所有六道輪回的眾生們也都因為甘露的回向而獲得所需的妙欲,進一步證得佛陀的果位。
中陰境界中的所有眾生也因為甘露的回向而息滅了他們在中陰階段的恐怖跟威脅,也同樣的證得了佛陀的果位。
地獄道的一切眾生也因為甘露的回向而脫離了痛苦。
安住在餓鬼道的眾生也因為甘露的回向而息滅了他們饑渴的痛苦,獲得究竟的安樂。
所有的魔障跟債主們也因此獲得了解脫。
所謂的魔障指的是,在修持解脫以及證得地道上,對我們升起種種障礙的魔,這些魔昨天我們在已經講過了,有十八大魔跟十五種海痛大魔,還有男魔女魔等等,這些魔眾都是我們的魔障。

那麼所謂的債主來說的話有許多的種類,像是壽命的債主、性命上的債主、殺生上的債主、財務上的債主等等。累世以來我們可以說已經累積太多的債主了,這些債主在我們甘露回向的那一剎那完完全全的清淨了所有我們對他們的虧欠及債務,而證得遍智一切的果位。
鬼神當中也有貧弱者,有些鬼神可能跛腳、耳聾、眼睛瞎、四肢不具足,這些屬於比較弱勢的鬼神,因為他們的權勢比較微弱的緣故,因此我們就把剩餘的甘露回向給他們,在回向的當下獲得安樂並且得到一切妙欲|貧窮者得財富;四肢不具全者獲得健康,聾者回復聽力,眼睛瞎者回復視力,跛腳者獲得四神足的神通,所有鬼神完全平等的獲得佛陀的果位。

以上是簡略的白供觀想,如果要觀想仔細的話,也有它觀想的方法,在《珍珠寶幔經典》裏面,就有一百多頁的白供觀想,我們平常的一個施身法的念誦觀修時,這樣的觀想已經足夠了,這就是所謂的白供。
白供的時候的四種賓客指的就是三寶賓客、怙主功德賓客、六道悲心賓客跟怨親債主賓客,四種賓客要完全觀想成紅色亥母,他們身、語、意的加持以“嗡、阿、吽”白紅藍三種顏色的種子字來示現後,融入我們的體內,這個時候,自己完全獲得身、語、意的加持。以上的是整套的白供觀想的方式了。

 

紅供的觀想講解

接下來我們講解紅供的方法。紅供同樣必須要再一次唱誦祈請文跟重複一遍之前的觀想。
虛空中生起蓮花以及月輪、日輪的上方,【瑪傑拉吉卓瑪】變成深黑忿怒母的形象。
黑忿怒母深藍色|右手持人皮,左手持大腿骨吹出響亮的聲音,雙腳以站立的舞姿呈現,站立在蓮花月輪日輪上,成為威攝的本尊。
周圍四種空行母:東方白色、南方黃色、西方紅色、北方綠色,身上裝束除了身色不同之外,所披的莊嚴跟服飾完全相同。
還有空行母無量無邊的來圍繞著。

之後必須要對鬼神進行與之前一樣的威攝跟壓制|將鬼神完全的勾招到自己前方之後,
再一次進行『打開虛空門』,
再重複之前的觀想跟勾招,
再進行『界覺融合』,
之後,讓自心安住在空性之中。
剎那間升起了凡俗的念頭時,觀想自己成為瑜伽母或者就變成【瑪傑拉吉卓瑪】形象|右手持金剛彎刀,左手持帶發顱器。

當【瑪傑拉吉卓瑪】以手中所持的金剛彎刀,將正前方這個已經成為屍體的自己砍下,這個身體剎那間就遍佈三千大千世界,
這時,肉就成須彌山一樣廣大,血成為大海一般的無盡頭,從頭到腳|肚子、背部、四肢、五根、五臟六腑、血水、牙齒、指甲、頭髮、汗毛、骨髓、腦漿等等,總之體內所有的一切物質完全聚集之後,為了利益眾生、為了成辦利眾的事業,以我們的身體來回向。回向給自己的金剛師兄弟們,回向給自己的父母,特別是回向給自己的根本上師來進行供養。

這個時候自己身體就像七世婆羅門一樣的來加持,供養佈施給所有的聖眾跟眾生。
這就是我們之前跟各位講的|將身體化為麵團來佈施,自己的身體一點也不剩餘的以“呸”、“呸”之音來進行供養。

在念誦過祈請文之後,將自己的身體化為麵團食物,給所有聖眾還有眾生,讓身體轉化成他們所需的一切物品跟食物,同時對這些鬼神們要想著說:『如果無法佈施的話是我的過錯,但無法食用或食欲不振的話是汝等的缺憾,所以請盡情享用。』

之後要想著所有所造的惡業完全都清淨,並且對於這樣的佈施,自己毫無懊悔、毫無驚恐,在極為樂意的情況之下來進行佈施。

 

苦樂交換的觀想講解

之後進行跟鬼神及眾生的苦樂交換,這裏有四句偈要念誦,要念誦三遍,念誦時要觀想的是:『自己的安樂以及所有安樂之因,完完全全的回向給所有的鬼神跟眾生,讓他們都能遠離痛苦以及苦因,所有一切眾生跟鬼神們的痛苦煩惱完完全全的由我來吸取跟承擔。』

 

法佈施的觀想講解

這樣的念誦跟觀想進行三次之後,就要來進行法佈施了,法佈施所念誦的偈文是:
諸法皆因起此因 由因還滅如來說

這是說一切法皆由因而起的,這樣的因指的是就是煩惱,而息滅煩惱的方法是善逝如來殷殷宣說的,生起煩惱之因要如何息滅呢?同樣的四句偈: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

這四句偈的意思是說:無論何時何地,絕不造作罪業,能夠積聚善業于心中來修持者,就是佛陀的教法,就是佛陀所宣講教法的真義。

在這之後,想著:
『為了自他一切眾生能夠證得佛果,所以要來進行發願跟回向。』
之後心中要想著說:
『我為了鬼神及一切眾生能夠證得遍智一切的佛陀果位,因此我進行了身體與佛法上的佈施,現在請各位回歸本處。』
之後念誦祈請消失文,
之後念誦吉祥祝願文,
最後念誦發願回向文後,
整體過程就圓滿了。

所有宣講與聽聞教法所積聚的功德,是為了讓一切眾生都能夠從痛苦當中解脫,證得遍智一切佛陀果位的緣故,以此進行發願回向。

打字/系列完成者 : ~ 徐師兄

充滿法喜!

發表迴響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