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開示集錄
噶陀金剛座
噶陀傳承
法王自傳
上師介紹
聖諭及證書
噶陀不共法
寧瑪六大寺
噶陀聖蹟
噶陀佛學院
噶陀關房
噶陀法音

噶陀影城

 

 

每月藏曆15日放生報名

 

 

 

 

 

 

 

 

 

 

 

 

 

 

 

 

 

 

 

 

 

 

 

 

 


 

 

 

 

 

 

 

 

 

 

 
近期活動 活動回顧 噶陀家族 法王部落格 唐卡部落格 連絡本會
 
 
引言殊勝地緣創寺第一人十三根頭髮的因緣
永恆生命的學校十萬條彩虹

寧瑪巴法主勝者─噶陀總寺第二密嚴噶陀金剛座

【西藏噶陀創寺第一人】

創寺第一人:大密舊繹教法寧瑪巴 「 法主勝者 」「 如來大寶法王 」 噶. 當巴德協西熱森格 大師。

【如來大寶噶當巴•德協西熱森格大師】

  東藏四水六崗之一的直砸崗,右邊是清澈的色丹河、 左邊有滔滔的得龍波河。公元一一二二年,陽水虎年在被稱為哲雪剛之園的「白莫」(今「色康」)之地出現了神奇的瑞兆:凜冽的寒冬裡竟百花齊放。一個嬰兒隨著天地間無數祥兆誕生了。他就是大智 文殊 菩薩的化身──噶陀派法系祖師如來大寶法王 噶. 當巴德協西熱森格 大師。這孩子體態美好,天性溫馴,具大悲心,行為潔淨,善於言詞。自禁酒肉,具聖者優秀品行。六歲起始習經文, 後受 居士戒,九歲對世間產生厭離、受菩薩戒,於島扎聖地親見本尊、 觀音 菩薩和 綠度母 ,學習密宗理義,聞思修辯才無邊。 二十四歲時出家,上師賜名 希熱森格 。此時智者之名成,成就之象生,眾聖賢心生喜悅,讚不絕口。到西藏求學十三年,二十九歲時上師依怙主 藏頓巴 大師授記:「你到崗波日修習,會成就光身,如到蓮師十三次加持, 毗盧遮那 大師閉關修行的殊勝地──東方噶陀去的話,弘法利生因緣很大,正法於此久住千年。」 噶. 當巴 仁波切以弘法利生為己任,為尋找名為「噶陀」之地,前往康區,先後跟從一百餘名具格上師聽習了所有教乘。三十歲時,回鄉修行,東噶波地神前來迎接並求法, 噶 . 當巴 仁波切說:「我在噶陀的緣來了,請回去吧!」之後帶著隨從 青 、 多杰健參 去尋找 噶陀 。到達「河波雍宗塘達」時,在苯教寺廟房頂上, 天女 天 成佛母 顯現身形說:「到上面去弘法修行,我願意做護法!」

  他們便到「 噶梯地 」 ( 噶陀山腰 ) ,途中與十三個牧童相遇, 噶. 當巴 仁波切觀知牛羊是教化機緣,而牧童都是攝受之徒。便問他們:「 噶陀 在哪裡?」牧童指著說:「在上面!」 噶. 當巴 仁波切三人終於在玉湖獅子岩上找到了天成「阿」和「噶」字母。此地形是藏文中的「噶」字。從此,噶陀向有緣人撩起她神奇的面紗。

  當巴 仁波切在 毗盧遮那 大譯師修行洞中,修煉七天,親見 蓮 師面,供品裡甘露湧沸。後修 長壽佛 時,親見 無量壽佛 面。羊穿之角湧出長壽泉 ( 註 : 伏藏之長壽佛甘露 ) 。 霍爾區四千部落 首領 格魯 ,原係苯教徒,見法王 當巴 仁波切種種神奇後,深生敬重,善緣自成,成為大施主。初建噶陀寺各種善緣盡具。

  公元一一六 0 年,法王三十七歲,大雄寶殿開始修建奠基。當時苯教的護法 多嚴 擾亂建寺,讓天下起小雪。法王師徒三人跟蹤而至,見 多嚴 隱入一巨石,法王師徒顯神通降魔,以袈裟給巨石穿鼻,鞭打牽引至寺廟旁水邊,此石今仍在。終於 多嚴 發誓:「有令必行。」八位苯教高師洞中閉關作法,對噶陀寺施黑咒, 吉祥天女 將洞搗毀,法王以手指在石頭上畫十字金剛杵封壓,此石今仍稱為「八壓石」 ( 註 : 鎮壓八苯教師之意 ) 。

  在這偏僻而隱密的山間,有一千多位求法者,白天修建寺廟,夜晚聽經學法。修建香淨殿時,達三千多人。修廟需要運送木料, 當巴 仁波切就用神通,讓有些人在前面牽,有些人在後面趕,木料自己便到了廟上。 當巴 仁波切親手塑了三世諸佛等像, 主殿 內供藏大量佛經、舍利、法物。諸如:金字《甘珠爾》、金字銀字《十萬頌》、 紐.桑杰益西 大師 ( 二十五大王臣之一)的腰帶 、 桑 達. 卓浦巴 大師之法衣、大宿之牙、 阿底峽 尊者的通人冠、佛舍利等。

  兩年間寺廟順利竣工。最後,加持開光時,晴朗的天空呈現寶帳般彩虹,空中降下花雨,天樂悠揚,這一切顯示著智慧尊者降臨安住眾象。全部有情為之心動,各地前來的四千僧人受沙彌戒。

  從此,噶陀寺一這東方聖地法輪大轉,尤其廣為傳授舊譯寧瑪派「經、幻、心」三部、「心性、法界、竅訣」三部等的灌頂、教誡、導引、竅訣,有時一天講授十三座法,接引著多如夏夜繁星的具緣弟子,那時聚集僧眾達八萬之多。噶陀美名如幡三地揚。 格薩爾 王孫子 札拉則甲 去世時,請法王開路起度,供養給法王的禮物有 甲爾查 自用的盔甲、 札拉則甲 的盔甲、四把刀子,現在仍完好保存。

  法王 噶當巴 仁波切修行成道,常見 蓮花生 上師和 無量光佛 壇城之能依、所依,並獲授記,能顯現諸多種神變。有一天上師 藏頓巴 請 噶當巴 仁波切傳授 「空行遷識法」 , 噶當巴 仁波切說:「請您把門前的死鳥拿過來。」並說:「您不要碰我的身體。」, 當巴 仁波切修法後,死鳥像風吹一樣活了,飛向天空,被超度到西方極樂世界。法王能身無塵影,穿壁無礙,石上手刻六字真言,石上留手足印,成就物之甘露沸騰。曾經有空行母起舞為其授記,當時天降花雨、閃耀紅光,空中響起念誦「六字真言」和「阿彌陀佛」的聲音。法王著述甚豐,各種典籍十九餘部,大多軼失,所存甚少。高齡七十時仍為七萬人傳授菩提心儀軌,為弟子親傳教誡。

  後賜 一頂通人冠和披風給 宗頓巴多杰健參 ,以示傳位於他。第三繞 迥水 鼠年氐宿月十五日,對弟子的挽留說道:「此乃大事成就之樂,去到無量光佛身旁。」並祝禱:「讓佛法永駐世間。」然後休息般平靜圓寂,隨即大地震動,出現九次大聲鳴,太陽西斜處呈虹橋,虹一端連接於靈樞前。 宗頓巴多杰健參 等三百比丘主持了靈體火化儀軌。潔淨無雲的天空飄下四瓣花雨花雪﹔火葬灶台之左邊突然生長出一朵大黃花,恰如經續部中所說圓滿地道暖相之全部徵象。火化後的頭蓋骨前部顯出 十一面觀音菩薩 ,中間 不空成就佛 等五方佛,左右後各出現殊勝本尊天眾等象和藏文「阿」字。

  另有靈塔,其鑲嵌的開派祖師和隨從等呼之欲出,極其精致神奇,今尚能直接參拜。眾生有情無不虔誠信奉,凡是見聞思覺者無不播下解脫之種。

  大智 文殊菩薩 化身 噶.當巴 仁波切,首開寧瑪巴法系之先河,八百多年來無數具緣弟子信眾皆因其大恩大德,走上了解脫之道。在此,讓我們以最虔誠的心祈求:願 當巴 仁波切的光茫照亮每個眾生的心,願法王開創的噶陀巴教法指引每個眾生證悟大圓滿心性本初地。

引言殊勝地緣創寺第一人十三根頭髮的因緣
永恆生命的學校十萬條彩虹
 

蓮師願望迅速成就尊

 

本會尊貴索南諾布仁
波切自傳

 

 殊勝法寶結緣區

 

世界五大聖地『造財
聚寶之王-
摩尼寶藏瓶

 

西藏噶陀寺『
法藥之王-萬僧法藥

 

 
噶陀舍利聖物總
集菩提塔

 

藏傳佛教始祖(第二
佛陀)大樂蓮師
「視解脫」寶

 

來自大伏藏師的法

寶–「忿怒蓮師護身

輪壇城」

 

噶陀傳承千年收藏殊

勝甘露法藥寶丸嘎屋

 

(1)噶陀總寺百年法

    會壇城砂

(2)噶陀總寺五十年

    法會除障香

 

深奧斷法教誡

《施身一座法》

 儀軌唱頌歌

 

尋找東方太陽噶陀金
剛座

殊勝法寶使用法

 

 

        2005 Copyright     中華寧瑪噶陀顯密繁榮洲佛學會 版權所有

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59號3樓  電話:(02)2742-2290 傳真:(02)2742-1267

      郵政劃撥帳號: 42158183  戶名:高雄市寧瑪巴噶陀顯密繁榮州佛學會

      Email:kathog@gmail.com  請以800x600或1024x768 螢幕解析度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