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
13

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2014/1/10日(五)晚上普賢上師言教引導。

Posted by kathog on 十月 13th, 2013 at 2:27 上午

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2014/1/10日(五)晚上普賢上師言教引導。

外共同前行法全文分二:聞法方式;所講之法所講之法當中的特法圓滿裡面講解自入聖教略微分享如下:
現今佛法雖已住世,但如果自己未進入佛門,則自相續中無法得到教法與證法。如同盲人未見到太陽一般,無有利益,或者到了水源處而自己不飲水不能解除乾渴一樣。
如果入了佛門卻只是為了熄滅今生的病魔或者害怕來世墮入惡趣的痛苦,那麼進入佛門也只能稱為「願救惟之法」,無法真正趣入正法。另外,若只為了追求今生的衣食等利益或是求來世人天的樂果,那麼進入佛門也只是「善願之法」,也沒有真正趣入正法。
如果是因為「知曉一切輪迴無有真實意,為求解脫而趣入佛門」,這樣才能稱為入道者或求佛法者。

師已攝受
我們雖然已進入佛門,但若沒有善知識的攝受引導,也無有利益。
《彚集經》云:「佛法皆依善知識,功德勝主佛所說」。因為佛法浩瀚,聖教數多,所知無有窮盡,所以若沒有依靠上師的訣竅,就無法了知攝集諸法的要點而修持。
從前阿底峽尊者來到西藏弘法時,庫、鄂、仲這三位大修行人曾問尊者:
一個修行人要得到解脫與遍知果位時,「經論教典」「上師的訣竅」二者,哪一個重要?
尊者答:上師的訣竅重要。
三人問:為什麼呢?
尊者答:雖然能夠讀誦傳講三藏教典,也通達諸法實相,但修行時沒有上師訣竅的修法, 那麼正法與修行人將脫離。
三人問:若將上師訣竅的修法歸納,能否概括為淨持三種律儀、勤修三門向善?
尊者答:仍有不足。
三人問:這又是為什麼呢?
尊者答:雖然清淨持守三律儀戒,但對輪迴未生起厭離,仍然是輪迴之因。縱使三門日日夜夜精勤修善,但如果不知迴向圓滿菩提(迴向一切有情眾生成就佛果),那麼善法也會被顛倒分別念給滅掉。雖然具有智德、持戒、修學等功德,但如果沒有捨棄世間八法,則一切所為只能成為今生的生計,無法獲得來世之道。因此上師善知識的攝受非常重要。

………………………

2013/12/13日(五)今天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引導傳法是[共同外前行-[聞法方式-應取之行為分三]當中的重複講解講到一切善行的功德使得能否圓滿的關鍵基石就是[改變自內心的動機和三種殊勝圓滿]而定。下周(五)弟子們再見面,合十。
………………………
2013/12/6日(五)今天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引導傳法是[共同外前行--暇滿難得為分四之一的 [思維特法圓滿]分為二:五種自圓滿,五種他圓滿。 五種他圓滿:[如來出;佛已說法;佛法住世;自入聖教;師已攝受] 當中,已講解講到[佛法住世]為止。下周(五)弟子們再見面,合十。

2013/11/22日(五)今天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引導傳法是[共同外前行--暇滿難得為分四之一的[思維特法圓滿]分為二:五種自圓滿,五種他圓滿。 五種自圓滿:[所依圓滿;環境圓滿;根德圓滿;意樂圓滿;信心圓滿] 當中,已講解講到地界中土及佛法興盛中土為止。下周(五)弟子們再見面,合十。

………………………

法語分享: 普賢上師言教(暇滿難得-思維特法圓滿)
傳法講授: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2013/11/22日(五)晚上講授一段落:

五種自圓滿:所依圓滿、環境圓滿、根德圓滿、意樂圓滿、信心圓滿。
龍樹菩薩偈云:得生人中根具足,業際無倒信佛法。

若不得人身,則無法值遇佛法,如今我們已得暇滿人身,故所依圓滿。
若生於無有正法的邊鄙地,則無法值遇佛法,如今我們生在佛法興盛中土,故環境圓滿。
若不具足諸根,則成為修持佛法之障礙,如今無有這類過患,故根德圓滿。
若業際顛倒,則常行不善業,違背正法,如今對佛法生起信解,故意樂圓滿。
雖入佛法之中,卻不生起信心,則無法趣入正法,如今自已已具足信心,趣入正法,故信心圓滿。
以上這五種圓滿要時時觀察在我們自己身上,是否已具足了這五種圓滿,若具足了,則稱之為「自圓滿」。

 

一、 所依圓滿:想要修持真實的佛法,必須要獲得人身。若未獲得人身,雖在三惡趣中最好的是傍生道,但是傍生無有智慧修持佛法,雖然我們知道持觀音心咒”嗡嘛尼貝美吽”可以得解脫,但是對於傍生們既不懂心咒與意義,也無法親口持咒修持,長期遭受被役使乃至相互殘殺的痛苦,因此也無法修持。然而天界的天人們,雖然有美妙的身體與環境,但太過於享受,導致於無法成為別解脫戒的具相法器,所以在這天界到五衰相現前時,都沒有修學佛法的緣分。以上舉出這兩種例子,也是提醒我們已具足暇滿人身、已得人身的重要性。

 

二、 環境圓滿:中土可分為二;「地界中土」、「佛法中土」。

(1) 地界中土:總體來說,南瞻部洲的中央印度菩提迦耶金剛座是賢劫千佛成佛的地方,縱使遇到空劫時也不會毀滅,並且遠離四大的損害,宛如空中懸桶一般,以金剛座為中心的諸城市,稱為地界中土,凡是過去佛陀曾經去過的地方、都市、所踏過的土地,也都稱為地界中土。

(2) 佛法中土:指佛教正法、佛教興盛所存在的地方,稱為佛法中土。無有佛法存在的地方稱為邊地。因此,從佛出世以來一直到佛法尚存之時,印度一直都是地界中土與佛法中土二者圓滿的地方。但現今印度金剛座已被外道所佔,連佛法之根也已經消失,因此也無法具足二者圓滿。

 

現今的西藏雪域,曾經也是無有佛法的邊鄙藏地,後來人數逐漸增多,出現了許多聖者化身的國王,然而藏地第一位化身國王為「拉托托日」,其宮殿頂上降下《百拜懺悔經》與神塔小擦擦等聖物,這是佛教正法的開端,再過五個朝代之後,就有觀音化身的國王「松贊干布」,當時的西藏沒有文字,因此藏王派遣大臣「囤彌桑布扎」到印度學習文字與聲明,而開創了藏文,而後藏王的神變及大臣「嘎爾東贊」的種種方便,迎娶了當時唐朝的「文成公主」與尼泊爾「尺尊公主」,並將佛陀八歲等身像與十二歲等身像迎請至西藏,建立了大、小昭寺,因此開創了正法。

 

八世紀中,「赤松德贊」國王時期,迎請了「蓮花生大士」與「堪布菩堤薩埵」與一百零八位大班智達到西藏,建造不變自成「桑耶寺」,並且西藏開始建立僧伽制度,初試出家僧人稱為「七覺師」,然而七位覺師們授出家戒律的賜戒大堪布是「堪千-希瓦措」,(即是靜命大師,也稱堪布菩堤薩埵,古印度佛學家大堪布,生於「孟加拉」國,為薩霍爾王之子。 後於那爛陀佛學院依止了智藏論師出家,授具足戒。 為中觀自續派論師及東方三中觀師之一,著作:中觀莊嚴論)。

 

然而七覺士則是:
(1)美巴•薩弄。
(2)巴•赤協。
(3)白若雜納。
(4)杰瓦卻陽。
(5)款•魯益翁波。
(6)瑪•仁欽卻。
(7)藏勒竹。藏傳佛教史稱「初試七覺師」。

 

堪布菩堤薩埵宣說律學、中觀,與赤松德贊蓮花生大師,並稱為「師君三尊」。然而赤松德贊偉大的弘法成就即是在印度的那爛陀佛學院中,「蓮花生大師」「大堪布•希瓦措」「班千•比瑪米扎」等一百零八位班智達邀請到西藏,以及赤松德贊自己的王臣大譯師共有一百零八位共同來弘揚密咒金剛乘(藏傳佛教)。

 

弘揚佛法必定需要經典(即佛語《甘珠爾》),所以在第一時間把當時印度那爛陀佛學院等地所有的一切佛經經典一個也不剩餘的翻譯成藏文。這樣的稀有法寶和傳承在西藏雪域裡面一千三百年歷史長河當中,聞、思、修從未間斷過。一切法寶也完美保存到至今。

然而翻譯經典之外,還有翻譯論典「丹珠爾」的大譯師,內容是各種學科和注釋顯密佛教的著作論典(全集約有二百一十八函左右)。

 

論典即是佛學著述,佛學家們真心誠意的解釋佛語,契合於解脫之道,具備了改過、挽救兩類功德的著作。大譯者為貝若雜那以及西藏著名的三大譯師(噶瓦拜則、焦若魯益健參、祥•益西德)。

「焦若魯益健參」他的譯著有《解深密經大疏》四十卷、《了義中觀》、《般若要義》、《抉擇諸法關樞》等共四十三部典籍。「祥•益西德」譯著有:《諸種見之分別》、《普賢行願品四家注集義》、《成他世論》、《四種秘密意筆記等典籍》。

西藏大譯師貝如扎那生於前藏尼木地方,更甲巴閣家中, 西藏的七覺師之一,譯著有《六十如理論簡說》、《無邊光明佛號贊》等典籍。註:佛語《甘珠爾》的論典是《丹珠爾》。

 

精通佛語的著名論師即是古印度六大佛學家及二勝,被稱為南瞻部洲的「六莊嚴及二殊勝」
精通「中觀」學的龍樹菩薩和聖天菩薩。
精通「對法」學的無著菩薩和世親菩薩。
精通「因明」學的陳那菩薩和法稱菩薩(六莊嚴)。
精通佛教最根本「戒律」學的兩大論師釋迦光和功德光菩薩(二殊勝)。

 

而後又有蓮花生大師貝瑪拉密扎翻譯「密續」典籍,(即是最初普賢王如來的傳承,分為法主、持名、口耳三大密續傳承之典籍,亦稱遠傳傳承之典籍)
但實際上如來的教法從未毀滅,所以西藏還是具地界中土及佛法興盛中土。
………………………
2013/11/15日(五)今天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引導傳法是[共同外前行--暇滿難得為分四,思維本性閒暇;思維特法圓滿; 思維難得之喻; 思維數目差別]講解講到[八無暇:地獄餓鬼及傍生,邊鄙地及長壽天,邪見不遇佛出世,喑啞此等八無暇]為止。下周(五)弟子們再見面,合十。
………………………
2013/11/8日(五)今天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引導傳法是[聞法方式--應取之行為分三]講解講到[具足六度及依止其他威儀]為止。下周(五)弟子們再見面,合十。
………………………
2013/11/1日(五)今天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引導傳法是[應取之行為分三]講解講到[依止四想及四種顛倒想]為止。下周(五)弟子們再見面,合十。
………………………….
2013/10/18日(五)今天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引導傳法是[六垢]的內容講解講到[疲厭及五不持]為止。
下周(五)弟子們再見面,合十。
………………………….
2013/09/27日(五)今天金剛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引導傳法是[六垢]的內容講解講到[外散]為止。
下周(五)弟子們再見面,合十。

 

龍欽心髓大圓滿前行法——普賢上師言教引導:

(一) 共同外前行;不共同內前行;修持正行支分往生頗瓦法。

(二) 共同外前行分六:暇滿難得;壽命無常;輪回過患;因果不虛;解脫利益;依止上師。

(三) 暇滿難得之引導分四:思維本性閒暇;思維特法圓滿; 思維難得之喻; 思維數目差別。

(四) 思維特法圓滿分二:五種自圓滿;五種他圓滿。

(五) 五種自圓滿:所依圓滿;環境圓滿;根德圓滿;意樂圓滿;信心圓滿。

(六) 五種他圓滿:如來出世;佛已說法;佛法住世;自入聖教;師已攝受。

(七) 外共同前行法全文分二:聞法方式;所講之法。

(八) 聞法方式分二: 發心;行為。

(九) 發心分二:廣大意樂菩提心;廣大方便秘密真言之發心。

(十) 行為分二:所斷之行為;應取之行為。

(十一) 所斷之行為分三: 法器之三過;六垢;五不持。

(十二) 法器之三過:耳不注如覆器之過;意不持如漏器之過;雜煩惱如毒器之過。

(十三) 六垢:傲慢;無正信;不求法;外散;內收;疲厭…..。

 

發表迴響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