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開示集錄
噶陀金剛座
噶陀傳承
法王自傳
上師介紹
聖諭及證書
噶陀不共法
寧瑪六大寺
噶陀聖蹟
噶陀佛學院
噶陀關房
噶陀法音

噶陀影城

 

 

每月藏曆15日放生報名

 

 

 

 

 

 

 

 

 

 

 

 

 

 

 

 

 

 

 

 

 

 

 

 

 


 

 

 

 

 

 

 

 

 

 

 
近期活動 活動回顧 噶陀家族 法王部落格 唐卡部落格 連絡本會
 
 
緣起佛學院略述歷任堪布

第二密嚴剎土噶陀金剛座

【噶陀十明佛學院略述】

【五明佛學院僧眾於已有八百年歷史之噶陀開山祖師法主當巴三尊靈塔前修誦戒本】

  在末法時代比以上的大德發心還要大的三位是 莫札 法王、 雄冏 法王與 蔣揚 法王。 莫札•吉札羅珠旦貝堅贊 仁波切,於第十六時繞迴金馬年誕生在德格旺波德地方。父親 貢布, 母親 才旺措, 誕生當時母親夢見 八相蓮師 。佐欽寺 土登卻多 活佛說這靈童是 大勢至菩薩 化身,於是賜名 夏多 ( 大勢至菩薩 ) ,活佛問能此子能否送我,但是母親沒有答應 小時候把髒破的鞋子弄到口中三年啞口無言 而由 土登卻多 活佛給予靈童雨佛甘露水後開口說話, 靈童八歲時為堪千 阿格旺波 認定為 莫札 仁波切, 阿格旺波 指示 :尋找靈童 在家族大門方向往東方,門口有水池,父親 貢布、 母親 才的 名字,生肖屬馬的兒子,方是 莫札 仁波 切轉世靈童,尋找到後迎請到 噶陀寺 坐床。在 欽則卻吉羅珠、格則久美丹巴郎嘉、 堪布 覺丹 頓珠仁波切 等上師前得到經部和伏藏部的所有傳承灌頂,在噶陀寺曾任多年教主,在時變期間將苦難轉為修菩提道用。佛法重新興盛時, 噶陀寺 從基礎建設開始,包括 吉祥銅色山 壇城、大佛殿和大雄寶殿的金瓦等等作了不可思議的功德。還建了宗果閉關修行院。講修佛學院的順緣方面創造了很好的條件。為有緣弟子傳 持明者登都多杰 伏藏法、 持明者龍薩寧波 派《金剛心要法》前行和正行的訣竅。向其他分寺捐獻了三依、財物、轉經筒等法物。又於印、藏、漢等地傳了很殊勝密法的灌頂傳承,弟子遍佈全世界。具有他心通之功德。祈願恆常住世,久轉法輪。

【噶陀總寺之大昭殿中於文殊徹達大威德法會的五明佛學院堪布們】

  持明者登都多吉 三密總集轉世的噶陀 雄冏•吉美赤勒貢布 仁波切,前世圓寂時寫好紙條放在卓上,誕生地方與山神、父母姓名、 生肖 寫得非常清楚。於十六繞迴火豬年西康 舍雄寺 附近誕生,父親 嘎嗡、 母親 札曲 二位。誕生幾天後會念六字大明咒, 欽則卻吉羅珠 認定為 噶陀雄冏法王 轉世靈童,三歲在 噶陀總寺 坐床。在上師 喇嘛洛桑 處聞《大藏經》的傳承,自然生起了一切有為法即空,如幻如夢之大乘菩提心。八歲時前往聖地印度,聞思新舊無分別的《聞五大論》和《密乘經典》,開出 智慧的蓮花,精通顯密經論,最後辯勝而出,聲名遍佈新舊宗派。

【噶陀總寺之大昭殿中大堪布阿桑丹巴仁波切所主持之文殊徹達大威德法會】

  特別是拜見 頓珠仁波切 和大寶法王 噶瑪巴日貝多傑 ,得到寧瑪巴 遠傳 傳承《經部》和《大寶伏藏》、新舊伏藏等等,白教傳承《大手印》與成熟解脫深密導引口訣等等的請示與灌頂。在柏利地方於 堪千多傑渥薩 前求大圓滿龍欽心髓的前行和正行,《龍欽七寶藏》、《四心要》、札龍 ( 脈風 ) , 久美林巴 大師與巴楚仁波切的口訣部等 傳授圓滿後證悟量相 ,並請示 敦珠仁波切 敦珠仁波切 實觀,歡喜地說道兒子趕上了父親之平等意覺悟的崇高讚歎!為了 佛陀 清淨教法與 噶陀總寺的 復興〈即重歸祖寺定址〉。建設大殿和佛學院,為一百多分寺捐助從尼泊爾請來的二千尊 釋迦 佛像。經常施行放生救濟苦難眾生等菩薩道。為佛法常住世利益有情而舉辦了三次〝萬僧大法會〞。祈願常住世轉法輪。

  殊勝 文殊 化身與 伏藏大師隆薩寧波 的法主─ 蓮師 授紀者大依怙主• 蔣巴丹增嘉措 ,即 現世 蔣揚 法王 。法王生於聖地金剛座的北方,雪域「 麻日」康區,四德十善的德格境內,現今西藏江達縣,卡貢鄉洛俄阿傑部落, 「 舍玉 」 家氏 ( 「舍玉」譯為「金玉家室」 ) ,是 持明者 敦 都多傑 伏藏大師 後裔無誤。法王於鐵虎年藏曆九月上弦初一降生。轉世為一生皆勇猛精進修行二位夫妻之子。父母先輩都品德高尚,行為溫雅,慈悲善良。知禮儀,樂捐施、聰慧、謙恭、無畏、博聞、賢能、棄惡從善, 明察因果之目,俱如天空寬闊。父 祖、母祖十四世之間,行止俱無弊端。遠離十惡不善,家中十四代上師行持都是皈命依止 噶陀 法脈。

   父 札西 和母 索郎卻珍 ,種姓純正,無妄詐、無恚怒、遠離嫉妒、慳吝、不喧囂、忍讓有信、守廉知恥。貪嗔癡之毒極少,婦人之弊端絕離,各種功德,堪稱圓滿。法王母懷胎時,曾夢見自己背一桶水,後來水變成甘露牛奶分給大眾,此時蔚藍的大空中飛來一隻雄鷹降落其肩,並聽到悅耳的杜鵑鳥語聲,顯示歡欣之意,眾人皆歡喜之。

 法王降生時和別的嬰兒不同,坐於胎衣內,首尾無顛倒 ( 註 : 不同於一般人頭先腳後,無胎衣包覆的出生方式 ) ,臍帶纏身如披袈裟。虛空出現諸多彩虹,如此神奇的瑞兆令全部落的人們都感到非常驚奇。

  降生不久, 噶陀 . 格則久美丹巴郎嘉 法王突然受護法 吉祥天母 現身告知 蔣揚 法王的轉世所在及家族。於是派人送靈童法衣、護身佛及法王的親筆信部。

  法王見到前世身邊的隨從侍者等人,感到特別熟悉,願和他們親近玩耍。在許多相同的物具之中能無誤的選出自己前生常帶在身上的護身佛和衣服。在場見聞的人都生信敬仰。後由 噶陀.格則 法王 的大弟子之一,自己的舅舅 貢讓洛旦 教讀寫,聽授《文殊禮贊注解》和《薩迦格言》。

  法王於童齡時沒有世俗習氣,善於講經、禪坐、書寫、吹敲等模仿聖賢的行為遊戲。無論怎樣都展示出了正士舉止的風範。六歲時,木羊年 六月初十 蓮師 降生吉日,在噶陀寺金剛座, 噶陀.直美雄冏 法王 噶陀.莫札 法王 噶陀.司徒 法王 等諸位高大德僧聚會時,於 持明者 龍薩寧波 伏藏大師 永不壞的寶座上, 蔣揚 法王和 洛嘎 仁波切 二位同時受位,按傳統儀式法受各地上師僧眾隆盛供養中舉行坐床典禮!

  十年動亂期間,雖然政策不允許,但一直未間斷聞思修法。在博學多才的 堪布 徒登 茫嘎貝雜 前,學習語法、聲明及天文星算、《佛子行》、《入菩薩行論》、《三律儀》等,由於智慧超凡,所學都不用費力而能通達一切。又於大成就者 嘎洛 和 伏藏大師 卻傑旺秀 足下接受前行加行和正行,修持三根本而證得量相。

【早上八點前佛學院僧眾準備上課】

  改革開放後恢復了宗教政策。到 噶陀寺 大圓滿傳承持有者、 原始怙 主乘願再來之博學多聞 大堪布 健參渥舍 仁波切足下,受具足戒,受賜法號為 噶陀 徒登慈臣直美多阿丹貝蔣參 ( 即「 釋迦戒律無垢佛教勝幢 」之義 ) ,圓滿受持外別解脫戒、內菩薩戒、密三昧耶戒。修証 龍薩寧波 大 師『破瓦法』和 龍欽 寧體『破瓦法』而得殊勝驗相。大圓滿「空性立斷,任運頓超」修法證得很高的應驗境界。

  依怙主堪布 健參渥舍 很器重他,於圓寂前某一吉祥美好的日子?,把他叫到身邊,賜予坐墊地毯、上師帽一頂、天鐵金剛杵、古董金剛鈴,語重心長的說:「未來荷擔如來家業, 噶陀總寺 的教法弘傳就靠您了。」談了許多世間和出世間法,其目的是要他繼承尊者大堪布的法位。 後又在博學多聞的噶陀堪布 蔣揚健參 仁波切足下,接受《舊譯經典》、《噶陀十三竅訣論》。大法會修供佈置設壇城,使噶陀傳統教法儀軌無誤得以繼承,如是聞思修功德圓滿。受 噶陀 . 莫札 法王 噶陀 . 雄冏 法王 二位之命,擔負 噶陀總寺 的教主,培育僧才。西藏四面八方到噶陀總寺求法者,皆傳授其自宗教法道風、教規、傳承、修法、儀軌、唱誦等,連最細微的過程都言傳身教,使噶陀法脈準確正規得到保持廣傳永久不衰,是藏區叢林中的楷模。

  尤其處於當今末法時代,僧眾教證教規面臨無油燈熄之災的時候,嚴謹僧團戒律,保持優良的傳統風貌,是一項偉大而聖勝無與倫比的工程。從世間法來講,不論眾生地位高低貴賤,善惡美醜,法王皆無偏袒,一視同仁,為周圍蒼生制定法規,教導他們奉行十善、遠離十惡五毒,安居樂業。以上之述非貪圖名利,虛誇功德。

  尊勝噶陀派 真實了義法嗣最勝執持者,是眾人都能親眼目睹的。祈願三根本加持 ! 三輪事業不斷的增長,利益芸芸眾生,脫離苦海,成就正等覺。

 

【堪布們聞法當中】

  堪千 蔣揚•丹貝堅贊 ,生於十六繞迴土蛇年,從小開發智慧,九歲開始依止 大堪布勒協覺德 ,聞思顯密經論,並在大堪布前受戒,法號為 徒登勒協旦比堅參 。在大圓滿 上師巴登 前得到大圓滿法。利他事《經部》傳了六次,《論部》、《舊譯續》、《七寶藏》等傳了多次,傳授戒律,傳大圓滿前行和正行。有六部論著,收集和整理了《經部總會》 120 部,現在遍佈到全西藏與印度。堪仁波切的發心之下圓滿完成遠傳《經部總會》 120 部,不然世界上就無此寶典。

  過去佛教聖者們佛法分教證二法,教分修行和法會, 毗盧遮那 時代 實修 已往稍為講到 遍智噶當巴德協大師 的時代數萬僧眾閉關 修行者一直到 貢布•喇嘛佈其 持續在噶陀聖地、冉恰聖地、白玉札卡丘聖地等地有專門實修閉關的上師幾萬人,先後共有成就虹化身的十萬個僧眾。所修的法 如來大寶噶當巴 時代是《經部》、《幻化部》、《心部》和《十七續部》等。後來持續有《噶陀十三大導引部》實修黃金法脈不斷的傳承到現在。 洽美仁波切 講過噶陀舊議教派中的導引一個比一個更殊勝,閉了三年六個月圓滿的出關後實修達到證得覺悟,傳承上師親臨同時一一出現!

  故自古至今先受戒,再修大圓滿前行,正行得到後閉關修三年六個月。每批在寧貢光明州關房中三十個行者,修持金剛薩埵、本尊普巴金剛和本尊忿怒蓮師智慧烈焰等等。

  在宗果關房中二十個行者,修持大悲無上密誦一億遍六字真言,在巴措關房中的行者,修持文殊、幻化寂靜忿怒百尊。在當普關房中二十個行者修持三根本等。

  寺中的幾十個廟祝這些都具有三妙法的本尊依止 忿怒蓮師智慧烈焰 如法修持。首持皈依與發心、受戒四釘住、迴向發願、加行、正行、結行圓滿,按照四時修行達到成規標準,堅定而未衰退!

  第二法會方面,自 如來大寶噶當巴 時期 《自傳》即記載:《如來意集經部》修誦一年。後來不間斷的十三 上師系列 、十三 種巴系列 、十三 莫札系列 的傳承弟子都以遠傳經部為主。第四繞迴時代 瑪尼仁欽 成就者授記是 古如卻嗡 伏藏大師的法主《大悲更意總集部》,此伏藏法就開始傳入噶陀寺後成了遠傳經部和伏藏部共同修持。

  第七繞迴,西元 1430 年時白教紅寶冠 夏瑪巴卻吉札巴益西巴宋 果洛宣怒巴 譯師的請求 莫敦多吉巴桑 寫了《經部蜂蜜泉經典》的灌頂,以此緣起十一繞迴多吉札寺 仁真欽布 寫了《蘇宗傳承》、敏卓林寺 德達林巴 伏藏大師寫了《中宗傳承》的儀軌。在 蓮師 繼承法王 持明者•敦度多傑伏藏大師 持明者•龍薩寧波伏藏大師 直美雄冏貢布 莫札成就者 格則瑪哈班智達 時期就興盛不斷地開始遠傳經部十六儀軌和新舊伏藏傳承儀軌之大法會及金剛舞等。

【文殊徹達大威德回遮法會】

  在 噶陀•司徒瑪哈班智達卻吉蔣措 時期,十四經部加上規矩嚴明〈止朗〉的大法會,大寶伏藏的寂靜本尊幾乎多相應到大法儀軌,為新啟的大法會,包括八大行法,上師意集,普巴金剛各七天大法會,依《蓮光》密集修寶瓶甘露的初十七天法會與 蓮師八相 金剛舞,夏季吉祥安居五十天、秋季 持明者•敦度多傑 傳承 九面十八臂普巴金剛 迴遮七天大法會、冬季 八大嘿如嘎─措渥若巴 大法儀軌、 忿怒蓮 師智慧烈焰、 九面十八臂普巴金剛 瑪哈嘎拉 文殊大威德 及金剛舞等迴遮七天大法會。其他數不完的較小型法會,因 雄冏法王 莫札法王 格則法王、蔣揚法王、洛嘎仁波切 等諸大仁波切的發心,目前已經恢復了所有法會, 而且絕對 不是揣測,而是依照如法標準,根據續部之法軌依持,辦法之儀軌程序依持,儀軌整齊之實行依持,實行上師續部口訣,同時依照在過去法主諸成就者之成規,感恩 堪千蔣揚健參仁波切 ,直傳自宗法脈而不依他,如同完整樹林根基般之完整豐富暨殊勝之 噶陀傳承 。〈 堪千蔣揚健參仁波切 心傳弟子有 噶陀蔣揚法王、鄔金卻秋如意寶、堪布慈仁多杰仁波切、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等等

【吉祥安居一角】

  噶陀佛學院在八百多年前, 如來大寶 噶當巴法王 的大弟子 堪千益西堅贊仁波切 札巴健參二位大 師 教授了數萬個僧眾學院弟子,後來也有上師時代之大智者 釋迦多杰 等任堪布,在仲巴時代由 貝巴瓦•郎卡嘉措 開始擔任堪布,歷代堪布次第繼任掌教,行三佛行事業〈執掌教法、復興弘揚、教育〉。在 噶陀•錫度卻吉嘉措法王 十四歲時候, 全智米旁仁波切 親自來噶陀寺,擔任堪布經師,於一年多期間,傳授了很多顯密經論。並交代要建立講授 榮桑瑪哈班智達 龍欽巴大師 二智者論著和 全智米旁 論著的五明佛學院,這樣對整個佛教的興盛和寧瑪巴的正法發展都有非常大的利益。後來在 錫度法王 的禪定中見到一望無際的大海之中蓮臺上有鋒利的 文殊 寶劍,四方顯出同樣的四個蓮台與寶劍,這五個再顯無數個蓮台與寶劍。由於這個緣起中央噶陀佛學院,四方由四大弟子建了四所佛學院。即 噶陀夏擦仁波切 建立了東方格則札勒寺佛學院;堪千 阿格旺波仁波切 建立了南方諾修佛學院; 珠旺巴欽都巴仁波切 建立了西方白玉佛學院; 欽則卻吉羅卓 建了北方宗薩佛學院。漸漸發展到整個西藏,這些都是噶陀佛學院的緣起。在噶陀佛學院開挖地基時出土了五色光雲寶石。 錫度法王 於定中見到了四十二寂靜尊佛,得了授記講授大幻化網與修誦幻化網,佛教法興盛更加利益眾生。因此招集了更多僧眾學員,火馬年噶陀五明佛學院更加興盛的發展。為此佛學院命名為:〞『協竹諾貝論波巴根欽丹貝林』〞(遍知教法苑)。其規定學員必須是比丘和沙彌等持戒清淨的出家人。從 三月十五日 至九月十五日間不能穿專制僧服上衣〈即僅能偏坦右肩〉,其餘時間可穿專制僧衣上衣。兩個月內的初八剃頭髮。入學後五年內不能退學。在此期間,要聞一百部經論〈為種殊勝法緣〉,思二十五部經論〈為斷妄惑而証悟〉,觀為實修的五經論,這樣才算學圓滿。平常要〞四時聞思〞。每當講完一部經論後一定要考試,每天早上抽籤點名考試, 每天中午不斷複習等規定。

緣起佛學院略述歷任堪布

 

蓮師願望迅速成就尊

 

本會尊貴索南諾布仁
波切自傳

 

 殊勝法寶結緣區

 

世界五大聖地『造財
聚寶之王-
摩尼寶藏瓶

 

西藏噶陀寺『
法藥之王-萬僧法藥

 

 
噶陀舍利聖物總
集菩提塔

 

藏傳佛教始祖(第二
佛陀)大樂蓮師
「視解脫」寶

 

來自大伏藏師的法

寶–「忿怒蓮師護身

輪壇城」

 

噶陀傳承千年收藏殊

勝甘露法藥寶丸嘎屋

 

(1)噶陀總寺百年法

    會壇城砂

(2)噶陀總寺五十年

    法會除障香

 

深奧斷法教誡

《施身一座法》

 儀軌唱頌歌

 

尋找東方太陽噶陀金
剛座

殊勝法寶使用法

 

 

        2005 Copyright     中華寧瑪噶陀顯密繁榮洲佛學會 版權所有

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59號3樓  電話:(02)2742-2290 傳真:(02)2742-1267

      郵政劃撥帳號: 42158183  戶名:高雄市寧瑪巴噶陀顯密繁榮州佛學會

      Email:kathog@gmail.com  請以800x600或1024x768 螢幕解析度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