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開示集錄
噶陀金剛座
噶陀傳承
法王自傳
上師介紹
聖諭及證書
噶陀不共法
寧瑪六大寺
噶陀聖蹟
噶陀佛學院
噶陀關房
噶陀法音

噶陀影城

 

 

每月藏曆15日放生報名

 

 

 

 

 

 

 

 

 

 

 

 

 

 

 

 

 

 

 

 

 

 

 

 

 


 

 

 

 

 

 

 

 

 

 

 

 
 
近期活動 活動回顧 噶陀家族 法王部落格 唐卡部落格 連絡本會
 
 

噶陀大堪布 (江央)蔣揚健參仁波切


 

寧瑪噶陀寺大堪布──蔣揚健參仁波切,出生於康地四水六崗之一汁曲河岸布博崗寧瑪之源噶陀金剛寺附近的列地,父為斯塘代本(官名)的管家巴桑旺堆,母名為甚卓,於第十六繞迥的土蛇年以神奇的徵象降生。自小即醒大乘種姓,無礙而生智悲,常念誦大悲觀世音之精義六字真言;應列覺堪布之請求,欽哲卻吉洛卓賜名蔣揚健參,如上師所作“如讓其念修娘氏黑猛相本尊,並善加護持,必於佛法及眾生有利”之預言,自九歲起隨大堪布—覺丹學習讀寫,數月即完成,在此堪布處學習曆算、詩學等,稍加提示即明白無誤,對難作迴文詩及上師瑜伽等雖如兒戲揮毫,亦成智者喜愛之供雲。為使其成為眾知識之基,賜法名徒登蔣揚勒協丹貝健參貝桑波。

在修習"大圓滿法精義前行普賢上師教言"後,如數完成淨心之前行五十萬數,並聞思精義風脈修習法、律儀、入行論等,後在眾智者中依教理辯法,深受堪布成勒,如瓶瓶相灌得賜佛語、伏藏諸法之成熟灌頂、解脫引導及輔助教言,飽學敏林、多吉紮、精義、然旦林巴等的法樂吹奏、彈撥法、寺院法規、儀軋、壇城繪製法等,圓滿學完其手勢、陳列法、獻祭等之儀軌。今噶陀寺所見之此類慣制實出於此堪布因德並是他使其復興,進而使噶陀寺成為佛法之美飾。

在堪布—希繞繞色處作了"慈氏五論""般若""中觀"等經論方面的聞思修,得不靠他人之定信。在大堪布•健參渥色前聽習"中觀莊嚴論""般若經""了義明燈""智者人門"等及薩迦、格魯、噶舉、寧瑪派等的教法之解說及辯駁文等,並對這些內容的掌握有條不紊,瞭然於心,在眾智者中如鶴立雞群,高人一籌;還得賜不共同幻化密精、經部密意集、心識部心本續等深密無上教法之正確無誤的解說、引導,其聞思修之證悟圓滿。在此堪布前,在足數的具信僧伽場合下受比丘戒,成為殊勝的智尊,第一個請守持開遮之戒律,行為潔淨,絲毫不犯。對前來求法之僧伽及居士,都愉快地施以教誡,並教以取捨之法,其中修習律儀者數逾百人。

大成就者巴丹益希上師處貢欽•阿格旺波的耳傳法等大圓滿法承將斷,益希上師等請賜成熟、解脫法時,其上師說"果洛•喇嘛森格和蔣揚倆系具殊勝證悟之弟子",贊喻之詞如花撒落,在眾弟子中格外引人注目;在薩普、格普等修行處修習大圓滿法,獲定解,修習足數後,於金狗年向上師獻示證悟,上師心生喜歡,稱贊其"證悟極善",並雙手捧著裝滿糖果、水果等的本碗遞給他說:"這給你,老衲的福氣、財產、權力、加持力、法力等全部給你",其意實為將傳衣缽於他。在格則•久美丹巴朗加前聽習了持明悟境金剛精義之前行、正行、風脈修習等!並任該法之引導上師。

此外,師從貢欽•阿格旺波、欽哲卻吉洛卓、德谷欽則•久美特確丹貝堅參、敦珠吉札益希多傑、十四世達賴丹增嘉措、噶瑪巴讓雄冉比多杰、白瑪徒吉旺修,出自勒熱林巴世系的仁真朗加、曲批降措、卻央多吉、德慶及敏林等的法臺、朗卡寧波、堪布•勒旦、堪布•索南、堪布•門色、堪布•旦增羅吾、白瑪成勒嘉措、慈成嘉措、久美德慶多吉、堪布•白尼等,從多賢哲學習佛法,並跟隨噶陀•司徒卻吉尼瑪上師等遍歷印度、衛、藏、康等地的修行地、寺廟等,師從上百位無偏聖土,如飢似渴地學習具傳承的深密教法,略說則為:首先修習了《甘珠爾》、《丹珠爾》中全部有教言傳承者,寧瑪派的舊譯佛語儀軌、經典等中的敏派、穌派、康派、尼阿派等的各派教法,修習噶陀.司徒仁波切的幻化靜相儀軌三次、《寶伏藏庫》八次、教法寶庫成熟解脫輔助等,知識總匯、精要四支等三次,精義兩函數次、金剛修習儀軌精要伏藏灌頂經函全部,敦蔣、龍薩之教法五次、弄氏八大修法九函、卻吉旺波之八大修法生圓次第教法全部。

桑林的上師密意、達香的本尊密意、伏藏大師卻吉林巴之深密引導精義、貝瑪敦度之空行自解成熟解脫輔助風脈等,然旦林巴之瑪底獅面父母教言、虹化、莫札修法、卡薩伏藏師、直美伏藏師等之深密伏藏法、阿理班欽的林明盡聚、熱林的伏藏法大部分、無欲斷法及金剛修習斷法之合流、貢嘎崩巴斷法、欽則益希多傑之"持斷自解",尤其是伏藏斷法全部等。此外,還修習了絨宋•班欽、貢欽祖孫、佳斯•顯盤塔耶、堪布•白瑪多傑、欽哲旺波、貢珠仁波切、達珠、米旁、噶•當巴德協祖孫、白玉根絨希繞、堪布貢索、直美雄冏、額頓、格則班欽、司徒卻吉洛珠、司徒卻吉嘉措、遲希旺紮嘉措、格則覺明丹貝郎嘉、雜巴珠、拉桑喇嘛仨增、夏嘎瓦、卡珠丹瑪、佳斯額曲托美等之大部分法典,松贊乾布之著述等。

此外,另有教言傳承,但無書承流傳的有:敦珠仁波切在印度所收集的典籍中不存的佛語穌派上師傳承史一冊、八大教法修法一冊、六面閻羅王一冊、貢布勒丹一冊,伏藏法方面有息林深密伏藏法、弄氏心間伏藏黑色猛相、多傑林巴之大圓滿唪法、卓度島德林巴的紅色鬮羅王等。除此,還有薩迦、格魯、噶舉、寧瑪等之經論、引導次第、儀軌及有關祭品製作施放的部分典籍等無數教典。

對上述經典的修習,不是僅作一般性的聽聞,而是精勤修習,出璣許多成就徵象,於利他力行講聽之事,粗略算來有:寧瑪派經典一次,佛語教法儀軌及穌派、衛派、康派之經論四次,精義四支、伏藏經函、密意無間法數次,《寶法庫》三次,心續法一次,敦珠及龍薩之法六次,弄氏八大教法九函、空行自解、阿理班欽之持明盡聚、噶陀之靜猛橛三法、勒林滅罪法等數次;絨宋經典及龍欽七寶藏及其他典籍等多次;佳斯•顯盤塔耶、堪布•白瑪多傑、雜珠活佛等的典籍全部;幻化密精中有印藏文註釋者全部、經部註釋及金剛薩捶虛空法、伏藏寶法注、心識部圓光法引導數次,以噶陀十三書承著稱的至今常存者全部、中觀莊嚴論釋、現觀莊嚴論釋、人行論、律儀注、人智論等之講聽,尤其是為以噶陀修習院為主的僧伽於每年藏曆十一月講授精義、悟境、風脈、拙火等的修習法,出現了冬天熱氣融化冰塊,草原盛開鮮花等奇異徵象,眾人為之心動。

為具信之僧眾講授悟境精義之前行"普賢上師教言"及堪布•阿格之筆記,在此基礎上為完成淨心及五十萬數之前行者,將貢欽•阿格旺波上師的耳傳法等大圓滿法之觀作了切中要害的講授;並為修習速度快的弟子,無餘地講授了上師•益希的引導、貢欽•阿格旺波之輔助教言耳傳法等,所出之心傳弟子有上師、活佛、堪布、僧俗等無數,有一些弟子一生游住於雪山、華山中作為瑜珈隱士而修行,與時下遠離八法而自喻為上師活佛,四處招搖撞騙,以灌頂騙取財物之人不同,此堪布眼中求法之人無貴賤尊卑之別,若系一位真心學法者,即使是衣衫襤褸、手持拐杖之乞丐,也欣然施與衣物使其無凍餒之懮,前來求法者空手而歸者其一生中未見,僅此一點亦系聖人品行。常以六字真言之功德、悉地等鼓勵僧眾,以賜甘露丸、法藥禮品等多種方法教化眾生。使其心中生起解脫之信念,為芸芸眾生,尤其是康藏的平安幸福而建立三依,復興了一些佛法要地,凡於此見、聞、觸者無不受益,並使四方皆吉祥安泰。總之,該堪布時刻依法行事,如剃刀斷髮斷除了世俗貪欲、對八法的放逸及無聊空嚎以及錢財等,其轉動三輪之功業無量。最後,衷心祈願其獲得不死金剛相,弘法於全世界各地。

所著經典有上師傳記、祈禱文、儀軌筆記、壇城繪製法、寺規等修習實踐方面的著作,印度漢地的曆法筆記、教歷、迴文詩、聲明、詩學等共同之著作,顯密生圓方面的釋難,上師口傳的殊勝法典等不共同內明方面的著作,教法源流、贈文、傳記、獻曼札的贊文等方面的薯作,皆具法之四律。

《噶陀金剛寺誌》一著,扼要地敘述了噶當、薩迦、噶舉、瓊波瑜珈、希協、覺囊、布頓、格魯等各派的歷史,對自第二繞迥水虎年噶•當巴德協大師出生至今的噶陀十三上師、十三仲巴、莫札十三法王、歷代傳承堪布、貝瑪敦度法王后續者兩大掘藏師、教法之主五活佛等歷史作了如實的記述,並對出自這些法承的印、藏、漢地之聖賢之士護持弘揚佛法之偉績作了詳述,同時對多傑紮、敏珠林、協慶、佐慶、白玉寺等法承護持者之歷史也作了高度概括的敘述。該書具有文字流暢優美,內容通俗易懂等特點。

 

密嚴剎土法界宮殿中
三世諸佛本質總集尊
直指自心即是法身者

根本上師足下我祈請


噶陀寺金剛上師—索南諾布語言:
『大圓滿遠傳佛語典籍整理 』者,『廣大傳承』持有者、『指導閉關禪定修持』者,我的最尊貴的不共大恩根本上師•堪布蔣揚健參仁波切前頂禮! 弟子在噶陀金剛總寺佛學博士-堪布蔣揚健參仁波切座下學習長達四年之久,獲授殊勝的大圓滿法,包括共法與不共法等無一不圓滿。

注解:噶陀寺金剛上師-索南諾布的大恩根本上師之一。

--------------------------------------------------------------------------------------------------

        ◎ 中華寧瑪噶陀總寺教主 蔣揚法王顯密繁榮洲佛學會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107號5樓
  電話:(02)2733-7056
  傳真:(02)2732-6278
  聯絡電話:楚老師 0929-635-626•0966-016-66

       ◎ 中華寧瑪噶陀總寺教主 蔣揚法王顯密繁榮洲佛學會

  高雄聯絡處:高雄市三民區建武路76巷15號
  電            話:(07)398-0619
  聯 絡 電  話:楚老師 0929-635-626•0966-016-66   

       ◎ 噶陀資訊網:http://www.kathog.org

       ◎ 噶陀電郵:kathog@gmail.com
       

        ◎ 佛學會家族網:http://tw.club.yahoo.com/clubs/TSUL_TRIM138

    

 

 

蓮師願望迅速成就尊

 

本會尊貴索南諾布仁
波切自傳

 

 殊勝法寶結緣區

 

世界五大聖地『造財
聚寶之王-
摩尼寶藏瓶

 

西藏噶陀寺『
法藥之王-萬僧法藥

 

 
噶陀舍利聖物總
集菩提塔

 

藏傳佛教始祖(第二
佛陀)大樂蓮師
「視解脫」寶

 

來自大伏藏師的法

寶–「忿怒蓮師護身

輪壇城」

 

噶陀傳承千年收藏殊

勝甘露法藥寶丸嘎屋

 

(1)噶陀總寺百年法

    會壇城砂

(2)噶陀總寺五十年

    法會除障香

 

深奧斷法教誡

《施身一座法》

 儀軌唱頌歌

 

尋找東方太陽噶陀金
剛座

殊勝法寶使用法

 

 

        2005 Copyright     中華寧瑪噶陀顯密繁榮洲佛學會 版權所有

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59號3樓  電話:(02)2742-2290 傳真:(02)2742-1267

      郵政劃撥帳號: 42158183  戶名:高雄市寧瑪巴噶陀顯密繁榮州佛學會

      Email:kathog@gmail.com  請以800x600或1024x768 螢幕解析度瀏覽